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地球6600万年详细气候变化首次呈现

2020-09-22 09:38 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一项进行了数十年的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近日结果出炉——来自6个国家的科学家共同宣布,涵盖过去的6600万年的一个气候变化记录项目已经完成,这是人类第一次建立了一个详细、连续的时间表用以记录全球气候变化。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这一大型合作项目是根据国际海洋钻探项目的数据进行的,迄今已开展了50年。科学家们详细研究了海底沉积物中保存的微小浮游生物的外壳,通过这些贝壳的碳酸盐物质中氧和碳的同位素关系,推算出主要的古气候参数——温度以及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然后,他们将这些数据与地球轨道上的变化进行了比较,即“米兰科维奇周期”。

  在将数据进行联合数学分析之后,研究人员建立了一条曲线,该曲线显示了地球过去6600万年来的平均温度、冰量和碳循环的详细信息。此前的同类研究中数据都不足够,而此次,研究人员利用最新的深海核心研究数据,将时间线前所未有的延长,且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详尽得多。

  团队领导者、德国不来梅大学海洋环境科学中心科学家托马斯·韦斯特霍尔德表示,这一项目目标是在过去6600万年里建立一个气候参考模型,不仅包括分辨率最高的数据,还包括更精确的日期。

  研究团队表示,收集如此长的气候记录片段是一个极其繁琐的过程,此次成果体现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巨大努力。

  该成果被纳入由全球21家实验室合作完成的CENOGRID(新生代全球参考底栖有孔虫碳氧同位素数据集)气候标准曲线。中国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该项研究。CENOGRID气候标准曲线成为过去6600万年气候的新参照标准,可让人们更准确地知道地球上何时变暖或变冷,对气候变化的深层机制也有了更好的理解。

(责任编辑:支艳蓉)

热点推荐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加强基础研究 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红豆杉细胞里,紫杉醇是怎么合成和调控的?近一...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我国正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适应...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中国海油3月12日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