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气候报告警告:全球变暖将导致更多灾害

2022-09-16 06: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据法新社9月13日报道,联合国周二在一份评估报告中说,由于过度依赖使用化石燃料,人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这份评估报告显示,导致全球变暖的排放比新冠疫情之前更多。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警告说,如果世界经济未能按照科学评估的防止全球变暖最糟糕影响所需的方式实现碳减排,那么灾害将变得很常见。

  两家机构以今年巴基斯坦的大洪水和东亚导致作物减产的热浪为例,说明了今后会发生什么。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洪水、干旱、热浪、极端风暴和山火正变得越来越糟,以惊人的速度在打破纪录。”

  联合国上月警告说,席卷非洲之角并使成千上万人面临严重粮食短缺的干旱现在可能会延续到第五年。

  古特雷斯说:“这些灾难的新规模绝不是天然的。它们是人类过度依赖化石燃料的代价。”

  联合国的这份《联合科学》报告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政府提供了重新评估推动经济发展的独特机会近3年后,各国仍在以惯常的方式继续排放污染。

  报告发现,由于封锁和旅行限制,2020年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史无前例地下降了5.4%,但今年1月至5月的初步数据显示,排放量比新冠疫情之前增加了1.2%。

  该评估发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印度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同比增幅较大。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科学不容置疑: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达到了创纪录的新高。化石燃料的排放速度现在高于疫情前的水平。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

  上周,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说,2022年夏天是欧洲最热的夏天,也是自上世纪70年代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夏天之一。

  周二的报告说,全球最热年份(目前是2016年)纪录在5年内被打破的可能性为93%。

  它警告说,继续使用化石燃料意味着,未来五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1.5摄氏度的几率约为五成(48%)。

  将长期气温增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是2015年《巴黎协定》最雄心勃勃的目标。

  尽管联合国牵头进行了30多年的谈判,但富裕的污染大国仍没有表现出意愿来采取大幅削减排放的措施,以维护1.5摄氏度的全球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说,根据目前全球的气候政策,到2100年地球可能将升温2.8摄氏度。

  古特雷斯说,周二的评估显示,“气候影响正在进入未知的破坏领域”。

  他在一段视频中说:“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每年都在加重,尽管问题征兆在迅速恶化。”

  另据美联社9月13日报道,联合国在一份汇集了气候变化最新科学的新报告中说,随着天气灾害每天造成2亿美元的损失,以及不可逆转的气候灾难的逼近,世界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世界气象组织就全球变暖发出了最新的严厉警告,称与天气有关的灾害在过去50年里增加了5倍,平均每天造成115人死亡,其后果还将进一步恶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列举了巴基斯坦的洪水、欧洲的热浪以及非洲之角和美国等地的干旱,并将矛头指向了化石燃料。

  古特雷斯说,这些灾难的规模如此之大,绝非自然现象,它们是人类对化石燃料上瘾的代价。今年的科学联合报告显示,气候影响正在进入未知的破坏领域。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联合国气候报告警告:全球变暖将导致更多灾害

2022-09-16 06: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