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使印度出现创纪录热浪可能性增加30倍

2022-05-26 15: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印度《一周》周刊网站5月24日报道,根据一个国际气候科学家小组周一发表的研究报告,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印度发生创纪录热浪的可能性增加了约30倍。

  报道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从3月初开始遭遇了一场异常早且持续时间长的热浪,一直持续到现在。

  研究人员说,今年3月是印度自122年前开始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月份,而巴基斯坦也出现了创纪录的高温。

  报道称,为了量化气候变化对印度和巴基斯坦长时间高温的影响,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天气数据和计算机模拟,将自19世纪末以来全球变暖约1.2摄氏度后的气候状况与过去的气候进行了比较。

  报道还称,这项归因研究确定气候变化对某一特定天气事件造成的影响,它重点关注3月和4月份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东南部的日平均最高气温。这些地区遭遇热浪影响最为严重。

  报道注意到,研究结果显示,像当前的这样长时间热浪的事件仍很罕见,每年发生的可能性为1%,但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使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增加了大约30倍。

  分析表明,如果没有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的影响,热浪会是极其罕见的。

  报道介绍,这项研究是由29名研究人员进行的,他们是世界天气归因联盟的成员,包括来自印度、巴基斯坦、丹麦、法国、荷兰、新西兰、瑞士、英国和美国的大学和气象机构的科学家。

  印度理工学院教授克里希纳·阿楚塔·拉奥说:“高温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很常见,但开始得这么早,而且持续时间这么长,这实属罕见。”

  他说,在印巴两国的大部分地区,连续数周情况都没有缓解,数亿户外工人受到的影响尤其大。

  研究人员指出,只要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全球气温就会继续升高,像热浪这样的事件会更加频繁地发生。

  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土木工程和气候科学家阿尔皮塔·蒙达尔说:“热浪也有可能增加森林火灾甚至干旱的风险。”

  报道指出,热浪提前来袭,加上少雨,给印度的小麦生产造成了打击。研究人员说,政府因此宣布了小麦出口禁令,从而使全球小麦价格进一步上涨。(编译/宋彩萍)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使印度出现创纪录热浪可能性增加30倍

2022-05-26 15: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