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2022年柏林航空航天展拉开帷幕

2022-06-23 13:47 来源:科技日报

  

  飞机引擎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公司在ILA22上展示其最新的全电动飞机“Spirit of Innovation”的模型。该飞机创造了电动飞机最高时速的世界纪录(623公里/小时)。记者 李山摄

  6月22日至26日,2022年柏林航空航天展(ILA22)将在柏林勃兰登堡机场会展中心举行。围绕气候中和飞行、氢驱动或电动飞行,以及太空安全领域的创新等主题,大约550家参展商将展示未来航空和太空旅行的解决方案。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ILA被迫取消,时隔4年国际航空航天界才再度聚首柏林。尽管参展商仅为2018年ILA时的一半,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观众可以现场交流想法并近距离体验航空航天业的创新,这对饱受新冠疫情冲击,又面临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严峻挑战的航空航天业而言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围绕“先锋宇航”的口号,ILA22的主要议题包括气候中和飞行、氢驱动或电动飞行,以及太空安全领域的创新等。其中民用航空侧重向气候中和转变。相关技术和研究的重点是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氢驱动或电驱动的飞机及其发动机。欧洲正积极开发第一架气候中和的飞机,希望成为气候中和飞行的先驱。其他未来主题还包括无人机的多样化使用、空中出租车的城市空中交通以及人工智能和3D打印等数字技术。

  由于安全政策的转折,国防和安全主题正成为本届ILA最重要的焦点之一。军用航空领域密切关注德国计划增加的1000亿欧元军费开支。德国、法国和西班牙正在联合开发“未来空战系统”。相关的“下一代战斗机”、伴随无人机和空战云的网络将构成未来空战系统的核心。ILA中将展示法德联合研制的下一代战斗机全尺寸模型。相关会议中,各方将继续讨论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多域作战等重要主题。

  空客公司在ILA22前夕成功首飞了新研发的A321XLR,号称油耗比上一代降低了30%。有报道称其A320neo系列或将从印度赢得多达300架的大订单。空客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也不甘示弱,竭尽全力争取订单。本届ILA上除了EA-18G咆哮者电子作战机、T-7A“红鹰”教练机、P-8波塞冬海上巡逻机之外,波音还将重点展示777X、737MAX 和777-8F。德国政府最近采购60架的CH-47F“支奴干”重型直升机也将在展会上亮相。

  欧洲空间局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在ILA上重点展示近年来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阿里亚娜集团则展示其新产品,例如Astris(阿丽亚娜6型火箭上面级的可选附加装置)、Prometheus(部分使用3D打印制作的可重复使用的发动机演示器)以及用于监控空间的GeoTracker系统。相关的论坛则关注太空旅行的商业化趋势,太空能力在国家防御中的作用等。记者李山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2022年柏林航空航天展拉开帷幕

2022-06-23 13:47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