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无人机编队表演点亮全球百城夜空

2022-06-07 09: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深圳龙岗园岭仔工业区,在一栋不起眼的四层小楼里,研发人员不时交换着数据,冷热冲击、沙尘震动等专业检测设备不停运转,这里是能够年产上百万台专业无人机的生产制造基地。“随着国内外业务拓展,全速运转时每天最多生产3000台。”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高巨创新)总经理李晨亮告诉记者。

  短短8年间,高巨创新以细分赛道无人机编队表演,横跨全球100多个城市呈现3000多场夜空盛宴,占据全球市场份额超70%。去年5月,高巨创新更是以5200架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成功挑战4项吉尼斯纪录,跃居无人机编队表演世界榜首。

  无人机表演“梦工厂”破世界纪录

  在采访李晨亮的半小时中,每隔几分钟就有电话进来。他表示,最近1个多月来,一方面他要协调近期订单,另一方面,团队紧锣密鼓筹备着即将到来的国际海洋日无人机编队表演,预计届时将有1000架飞机闪耀夜空。

  回首过去,尽显精彩。2017年,高巨创新在参展时以无人机表演作为营销方式,被央视春晚导演一眼看中,迎来其第一笔无人机编队表演订单。

  2018年春晚上,高巨创新以全国首创3D动态技术表演公开亮相,300架无人机组成的“海豚”精美灵动,姿态优美,缓缓越过港珠澳大桥,引得观众惊叹连连。

  自此,在细分赛道无人机编队表演上,高巨创新站稳了脚跟。李晨亮说,央视春晚后,表演订单迅速增加,高巨创新在表演技术上也不断出新出彩。2020年,高巨创新解锁“空中扫码”新姿势,让无人机能够精准刻画不同二维码。2021年12月,1000架无人机在阿布扎比起飞,呈现出立体彩色人像,刷新无人机表演人像显示技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以无人机编队打造影视画面的“天幕”中“拼”出了冰墩墩和雪容融。

  让李晨亮至今仍激动万分的表演,是2021年高巨创新同时启动5200架无人机,创下5164架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5184架最大的由无人机形成的光源影像,26分26秒最长时间由无人机表演的动画,88个同组无人机连续组成最多的队形,成功挑战4项吉尼斯纪录。

  加快布局无人机更多领域

  谈及高巨创新成功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秘诀,李晨亮不假思索地给出两个关键词——“人才”和“创新”。

  2014年,高巨创新瞄准无人机赛道,开始朝着集研发、制造、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无人机生产企业进发,在龙岗建立了占地13000平方米的全球最大编队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目前,我们有员工400多人,研发团队人数超20%,且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李晨亮称。

  正是由于研发人才汇集,让高巨创新在一开始时就拥有实现技术创新的底气和实力。以前无人机表演大多采用传统GPS定位方案,定位精度低,表演画面粗糙。高巨创新作为整个行业第一个使用RTK定位技术的无人机表演团队,定位精度提升至厘米级,表演机间距更小,从而更加精准完成表演动作。

  “人才和创新都是深圳‘特产’,深圳拥有最成熟、最丰富的无人机产业链。也只有在深圳,像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才能诞生。”李晨亮认为,高巨创新成功转型,离不开深圳的支持与帮助。

  表演无人机需要大量的测试飞行,才能够基本定型和批量生产。最初,高巨创新只能去外地试飞。“我们联系区政府提出需求,没想到他们很快帮忙解决了这件事。”2019年,深圳市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正式启用,也是华南地区首个无人机专用测试场地。

  李晨亮告诉记者,目前,高巨创新开始布局无人机教育行业。不久后,高巨创新将以超4000平方米实训基地,汇集研学场地和互动设备,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一系列无人机相关的科技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无人机编队表演点亮全球百城夜空

2022-06-07 09: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