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黑科技”闪耀展会

2022-06-20 12:45 来源:齐鲁晚报

  6月19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式拉开大幕。为进一步放大峰会效应,实现会议和展览的良性互动,由省贸促会牵头组织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作为配套活动,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同期同地举办。

  “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不仅为跨国公司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提供新窗口,同时“城市企业组团展区”也集中展示山东各市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成果。这些“山东籍”跨国公司展示出的黑科技,恰恰源自一场场的“双向奔赴”。

  记者 黄寿赓

  科技感扑面而来

  步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型省属企业山东重工集团的展位。

  在公司展位,一台台“庞然大物”引人注目,中国重汽的黄河X7氢燃料牵引车、潍柴雷沃重工的P7000 CVT智能拖拉机、山推股份的无人驾驶推土机、中通客车无人驾驶小巴等代表公司各业务板块先进技术的产品悉数亮相。这些产品除了在基本数据上实现突破,有的还体现了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路径,有的则是公司在智能化领域的新探索。

  比如潍柴雷沃重工的智能拖拉机,该产品系国内首款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CVT重型智能拖拉机,产品技术及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此外,该产品还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直线跟踪精度可达±2.5cm,作业效率大大提升。

  不仅仅是山东重工,参展的其他企业也都带来了自家的主打产品。还是自动驾驶功能,本次展会,包括舜泰汽车等在内的多家企业秀出该项技术。舜泰汽车带来的多款自动驾驶车辆,作业范围可涵盖清扫、运输、餐饮等多场景。

  除了地面上的装备,各类飞行器在展会上也得到了充分展示,包括龙翼航空、青岛联合通用、德州同起航空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有无人机产品参展。

  在济宁市展区,一架红色涂装、机身下方载着灭火弹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关注。该无人机由来自济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龙翼航空研发,据公司总经理杨则允介绍,与大疆无人机专注C端消费市场不同,龙翼航空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主要用于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应用场景,其载重量可从20公斤至600公斤,技术具备领先优势。

  记者了解到,基于领先的技术与产品质量,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工业无人机生产和出口大国。作为工业无人机领域的佼佼者,龙翼航空不久前刚与马来西亚一家公司签约,创下国内民用工业无人机出口单笔最高订单。

  重磅成果源自“双向奔赴”

  在一项项领先技术、过硬产品走出国门的同时,山东也在张开双臂欢迎跨国公司落户山东,实现共赢。

  在室内展厅的“跨国公司与中国”板块,包括芬兰塔沃、安迈铝业、西班牙伊莱特、美国空气、德国雷法、意大利亚萨合莱等多家跨国公司先进产品技术以及在山东的发展战略、合作意向和合作成果集体亮相。

  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公司来自德州乐陵,原本是一家本土企业,主营门窗五金。2012年,国强五金选择加入亚萨合莱。

  国强五金的“新东家”来头不小,公司总部位于瑞典,是全球开门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的领先者,在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业务。二者的联合必定互相“有利可图”,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公建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物联锁事业部部长王海鹏告诉记者,“当时亚萨合莱在全球进行并购,所选的对象是各行业的领先者,国强五金恰恰符合标准;而对于国强五金来说,加入亚萨合莱可以利用国外技术将自己的产品提升,同时亚萨合莱在工业市场具备较强的品牌力,亚萨合莱可以借力。”

  历经十年,亚萨合莱国强五金成长显著,公司年产各类建筑门窗五金1800万套(件),产品涵盖门窗五金、门控五金、建筑幕墙结构件、消防排烟及智能通风系统、卫浴五金、塑胶及防火材料等系列,畅销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及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只是跨国公司在山东实现产能跃迁的一个缩影,像是惠普打印机、青岛市希杰食品、液化空气(日照)项目,均是跨国公司在山东的典型案例。

  统计显示,2020年,标志汽车、法国液化空气、日立集团、希杰等31家世界500强在我省投资项目55个。2021年,美国江森自控、法国威立雅、丹麦马士基集团、日本住友等33家世界500强在我省投资项目69个,其中新设企业49个,增资企业20个。美国固特异轮胎、英国劳埃德银行、日本欧力士等5家500强首次在我省投资。

  16市组团“秀肌肉”

  除了重点企业展区,本次主题展还设有山东16城市组团展区。面对这样一个展现对外开放新成就,推动产业界与跨国公司务实合作的重要机遇,各市自然不会错过,优势产业、代表企业得到集中展示。

  济南市展团共派出包括浪潮集团、山东重工、超算中心、邦德激光、华光光电、华熙生物、济南重工、山东国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山东天岳、极限人工智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等在内的20家企业参展。刷新全球最高性能记录的新一代浪潮服务器、全球唯一一款智能型腹腔镜影像定位手术机器人系统等多项先进装备与技术等一一亮相,行业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多领域。

  青岛展区主要展现青岛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有包括中车青岛四方、山东港口青岛港、一汽解放青汽、海尔集团、青岛华大智造等近2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国信1号”、青岛港自动化港口、智能航行船舶、海上风电装备以及海燕号、潜龙一号、深海一号等海洋科技有关展品吸睛,青岛制造在经略海洋中的实力得以体现。

  与济青参展企业行业众多不同,有些城市选取了自身最优势的行业参展。

  枣庄此前提出要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本次展会,其实力与决心再次显现。在枣庄展区,有博雷顿(山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山东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材锂膜有限公司、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参展,全部属于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据介绍,目前枣庄市锂电企业已达4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构建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东营展区围绕石油与新能源展开,重点展示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山东科瑞油气与威飞海洋装备展示的是我国油气开发的核心装备;石大胜华亮出了自己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溶质、添加剂产品领域的全产业链;东珩国纤则以一个航空员模型使公司生产的氧化铝纤维新材料成功出圈……

  随着各市一家家代表企业的拳头产品登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这个沟通、合作的绝佳平台,山东16城市的金字招牌越发闪亮。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黑科技”闪耀展会

2022-06-20 12:45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