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因尘土布满太阳能电池板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将结束使命

2022-05-23 14: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联社5月17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将在灰尘中结束使命。

  由于太阳能电池板上布满尘土,“洞察”号的电能即将耗尽。NASA周二表示,“洞察”号可能在7月停止工作,在那之前,NASA将继续使用该航天器的测震仪来记录火星震。之后,飞行控制人员将监控“洞察”号的状况至今年底,届时“洞察”号的使命就画上了句号。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布鲁斯·巴纳特说:“我们团队没有感到特别沮丧,我们仍在集中精力操作航天器。”

  自2018年登陆火星以来,“洞察”号已经探测到1300多次火星震,其中震级最高的一次(5级)发生在两周前。

  这将是NASA第二个被灰尘终结的火星登陆器。2018年,一场沙尘暴导致“机遇”号停止工作。而“洞察”号的罢工原因是灰尘逐渐积聚,尤其是在过去一年。

  NASA在火星表面的另外两个航天器——“好奇”号和“毅力”号火星车——由于使用核能而仍在正常工作。NASA行星科学部门负责人洛丽·格莱兹说,NASA未来在执行火星任务时可能谨慎选择使用太阳能,或者尝试配备太阳能板清理技术,以及选择沙尘暴频率较低的时段执行任务。

  “洞察”号目前产生的太阳能,仅为最初登陆火星时的1/10。“洞察”号项目副主管凯西娅·萨莫拉·加西亚说,它最初产生的电能足够让一台电烤箱工作1小时40分钟,现在最多只够用10分钟。

  “洞察”号团队预料到了灰尘会大量积聚,他们希望一阵强风或尘暴能把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灰尘清理干净。尽管有几千股旋风靠近“洞察”号,但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

  巴纳特对记者说:“没有一次旋风精准地吹散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灰尘。”

  另一个被称为“鼹鼠”的科学仪器本应钻至火星表面以下16英尺(约合5米)的深度,以测量火星内部的温度,但由于火星土壤成分出人意料,这台德国制造的钻探器只钻进了约半米。最后,NASA于去年初宣布该任务失败。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因尘土布满太阳能电池板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将结束使命

2022-05-23 14: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