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美媒:科学家成功用月壤培育植物

2022-05-17 11: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2日报道,植物可以在月球土壤中生长。虽然它们不喜欢这样——它们会感受到压力,最初显露的绿色后来可能会变成紫色——但它们仍然能够在月球土壤中发芽、生根、长出叶子,逐渐长大,而且还有可能可供食用。

  这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实验所取得的非凡成果。这些研究人员在50年前由阿波罗号宇航员带回来的月球岩石和尘土样本中播撒了种子。

  研究报告的合著者、佛罗里达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家安娜-莉萨·保罗说,这项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资助的研究12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生物学》杂志上。

  月壤长出拟南芥

  保罗和她的同事兼合著者罗伯特·费尔本想通过NASA找来4克月球土壤,最终却得到了12克,各有4克来自阿波罗11号、12号和17号三次任务收集所得。他们种植了生长速度较快的草本植物:阿拉伯芥又称拟南芥。

  当他们第一次给这些样本浇水时,他们完全没有概念。这些土壤此前一直在位于休斯敦的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封存并存档。这些样本从未接触过空气、液态水以及地球上其他任何良好环境。

  “我们不知道它们会有什么反应。”

  它们没有爆炸。事实上,它们什么反应也没有。这些样本表现出极度恐水,它们排斥水,就好像水是有史以来最恶心的东西一样。研究人员努力使月球土壤逐渐吸收了一些水分。他们还添加了营养液。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则证明,正如杰夫·戈德布卢姆所扮演的角色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所说的,“生命总能找到出路”。植物发芽了,开始长出叶子。

  这些植物努力挣扎着,其中有些比另一些承受着更大压力。究竟生长起来有多难还要看土壤样本来自哪里。阿波罗11号宇航员从月球表面获取的土壤不如后两次阿波罗任务所采集的土壤样本更适宜植物生长。

  随后的一项分析显示,这些植物激活了压力基因,类似于那些暴露在咸水等严酷条件下的植物所产生的反应。

  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月球土壤可以用于在月球上进行植物生产和实验,但它们“并非良性生长基质”。

  月球并非伊甸园

  费尔说:“植物竟然还能生长,我觉得这简直太神奇了。没错,植物承受的压力很大,但它们活了。它们并没有压根儿不长,而是适应了。”

  这项实验结果对NASA和其他太空机构来说是令人鼓舞的,这些机构希望能够运用自然资源支持人类在月球表面的任务。

  费尔说:“把月球土壤带进月球温室的想法是人类探索梦想的内容。如果你回顾一下科幻小说,植物一直是深度开发日程的一部分。”

  月球不是伊甸园,其暴露在辐射中的地表贫瘠不堪。月球土壤中含有一些人们熟悉的元素,包括铁和镁。但它缺乏地球上的许多矿物质。土壤的质地也跟地球上的不同。月球土壤的质地更加粗糙:有很多细小而锋利的碎片。它含有陨石撞击留下的微小玻璃碎片。

  但这些植物还是发芽和生长了。有那么几天,它们看上去甚至还很翠绿,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它们不喜欢生长在这种非地球土壤中。相比对照组中那些种植在模拟月球土壤中的幼苗,它们的根长得没有那么笔直。

  保罗说:“它们的根更加弯曲。”不过,她说,这些植物是可食用的。

  她说:“它是可食用的,但不是特别美味。它本身并不是一种粮食作物。”之所以选择这种植物,部分原因是此前人们对其进行过非常彻底的研究,包括在国际空间站的任务中。

  就地取材很重要

  没人指望月球有朝一日会变成绿洲。但人们可以对植物进行基因改造,使其更适应月球土壤环境。如果科学家希望在月球表面进行有植物参与的温室实验,那么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因地制宜利用月球土壤,会比从地球运送土壤更容易些。

  NASA首席勘探科学家雅各布·布里克说,要执行登月和有朝一日登陆火星的任务,就需要学会就地取材,不能指望所有东西都从地球上运送。

  布里克说:“当我们考虑把宇航员送上月球并最终送入火星或太阳系等其他目的地时,我们必须学会因地制宜的生存。”

  NASA太空生物学项目科学家莎米拉·巴塔查里亚说,使植物种植成为探月的有效工具,人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她指出,人们已经在国际空间站种植植物,其作用不仅仅是为宇航员提供营养物质。她说,宇航员们喜欢围绕着植物转。他们会在闲暇时间照看这些植物。

  她说:“这真的令我们感到惊讶,看到他们那么喜爱这些植物。当他们庆祝彼此的生日时,他们会选择在植物旁边庆祝。我们已经意识到,植物究竟能给人们带来多大的不同。”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美媒:科学家成功用月壤培育植物

2022-05-17 11: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