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全球每年超130万人死于超重和肥胖

2022-05-05 12:18 来源:工人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5月3日发布《2022年欧洲区域肥胖报告》显示,在世卫组织欧洲区域,近三分之二的成人和三分之一的儿童超重或肥胖,并且比率仍在上升。报告指出,肥胖是该地区死亡和残疾的首要决定因素之一。

  报告称,肥胖是导致13种不同类型癌症的诱因,肥胖水平上升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

  报告认为,超重和肥胖是继高血压、饮食风险和烟草之后的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肥胖是一种复杂的多因素疾病,对健康构成威胁,它与许多非传染性疾病有关,包括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和癌症。

  据预测,未来几十年,在欧洲地区的一些国家,肥胖将取代吸烟成为可预防癌症的主要风险因素。在世卫组织专家看来,肥胖不仅仅是一种风险因素,还是一种需要得到特别治疗和管理的状况。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超过130万人死于超重和肥胖,而世卫组织认为这一数字可能被低估,欧洲地区成年人的肥胖率高于除美洲地区以外的任何其他地区。

  在欧洲地区,超重和肥胖已经达到流行病的程度,男性超重和肥胖率达到63%,女性也达到了54%,高收入国家的比率往往更高。报告显示,地中海和东欧国家的民众,以及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肥胖率要更高一些。

  新冠疫情当前,已经很少有健康报告能够忽略疾病与新冠的关系。世卫组织的这份肥胖报告同样如此。报告指出,新冠疫情使解决肥胖问题变得更加紧迫,肥胖者更有可能出现并发症。

  初步数据还表明,疫情期间,人们暴露于肥胖风险因素的机会更大,原因包括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不健康食品消费的增加。

  实际上,关于肥胖与癌症的关系,早就不是个新鲜话题。几年前,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就显示,有13种癌症都与肥胖、超重有关。这13种癌症包括食道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胃癌、血癌等。

  还有研究表示,受肥胖影响最大的是子宫癌,如果BMI(身体质量指数)超标,最高可以升高7.1倍的患癌风险。可以对比的是,大量饮酒引起的口腔癌、鼻咽癌,也不过是高于正常值5倍左右的风险。

  好的消息是,只要减肥,就可以解决肥胖带来的大部分问题。《柳叶刀》肿瘤分刊曾经有一篇文章称,大约四分之三由于超重和肥胖引起的癌症,都可以通过减重来避免。

  此次世卫组织的最新报告指出,肥胖受到环境影响,要从人生每个阶段的角度来看待肥胖问题。例如,儿童和青少年的生活受到数字环境的影响,包括不健康食品和饮料的营销。

  报告认为,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要成功遏制肥胖,就需制定和实施一套全面的干预措施。例如,限制向儿童销售不健康食品、对含糖饮料征税和改善卫生系统对肥胖的管理。董沛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全球每年超130万人死于超重和肥胖

2022-05-05 12:1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