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苏宁“互联网+扶贫”落地隰县,央视点赞苏宁电商助农创举

2020-11-09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验收脱贫攻坚成果的最后阶段。电商平台作为脱贫力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利用自身渠道资源优势,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共赢,让贫困户和消费者从中受益。11月6日,央视消费主张播出特别节目,报道苏宁等电商平台赋能贫困县,带动农户脱贫走向致富路的案例。 

  中国大美梨困在黄土高原 

  山西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是土层深厚、排水性能良好的砂质壤土山地。

  玉露香梨,由于甘甜爽脆、皮薄核小、水嫩多汁,是这里赖以生存的重要农产品。习李村的老村支书闫云海是当初把这种梨树引进来的人,但是后来,玉露香梨的价格和销量并没有预期的好,这让他感到十分头疼。 

  玉露香梨因品质优良,近些年也成为隰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而随着产业扩张,市场风险也在增加。如何培育、提升隰县玉露香梨产业的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成了隰县脱贫带头人们的心头大石。闫云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玉露香梨打不开市场,你家卖3元,他家卖4元,就统一不了价,最远就能卖到山西太原。”

 

  为了全面扶持玉露香梨产业竞争力培育和产品上行,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2018年1月,苏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了山西隰县玉露香梨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苏宁赋能“互联网+扶贫”举措落地隰县 

  当年1月初,项目在隰县选定了习礼村在内的6个村为“互联网+扶贫”建设示范村定点扶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组织载体,围绕组织培育、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打造、品控管理、生产服务、贫困户带动、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扶持当地玉露香梨产业竞争力培育和产品上行,推动地方整体电商运营能力的建设和提升。 

  同年4月13日,山西第一家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落地隰县,这是苏宁首创的造血扶贫新模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等帮扶,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助力农产品上行。扶贫实训店的落地,不仅推动了当地的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也成为隰县玉露香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春暖花开之际隰县却遭遇了罕见冻灾。2018年4月初,隰县气温骤降,晚间的气温更是下降到零下8摄氏度,气温过低会让刚刚开好的梨花冻死,影响产量。 

  全县90%以上的玉露香梨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冻伤,面临严重减产的困境。在获知冻灾消息后,苏宁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联合为隰县提供了一套帮扶方案,苏宁当即决定将原计划一年的帮扶周期延长至两年。 

  苏宁易购太原大区副总经理李景好告诉央视记者,“我们采取的扶贫措施就是,在明年的基础上,我们把所有农户家里的果子进行包销,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目前通过苏宁易购线上的善品公社商户,进行销售。” 

  电商平台已成脱贫快车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为做好在山西隰县的合作项目,苏宁除了投入大量资金外,还深化跟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邀请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住在村子里,以更好对玉露香梨进行品质控制。

  截至2020年6月底,苏宁在全国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扶贫专项投入累计超5亿元。在线上,依托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鲜生、苏宁超市等频道,惠及全国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全渠道累计销售农产品130亿元。 

  在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苏宁等电商平台通过强化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加大电商以及贫困户的技术培训,建立了一整套电商培养体系,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从最初的输血式扶贫模式再到打造地域优势品牌,全产业链闭环的电商扶贫模式,让农村贫困户也搭上了互联网电商的这趟脱贫快车。 

(责任编辑:王璐瑶)

友情链接:

苏宁“互联网+扶贫”落地隰县,央视点赞苏宁电商助农创举

2020-11-09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