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黑色素能最有效的对抗紫外线

2020-08-27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天很多人都不想被晒黑,皮肤被晒黑是黑色素在起作用,但是黑色素其实对动植物都有很多好处。黑色素是一种生物色素,是酪氨酸或3,4-二羟苯丙氨经过一连串化学反应所形成,动物、植物与原生生物都有这种相同色素。黑色素通常以聚合的方式存在。 

  黑色素是动植物中存在的一种黑褐色的色素,由一种特殊的细胞即黑色素细胞生成并且储存在其中。正是由于黑色素的存在,皮肤才有了颜色。一旦黑色素在某种原因下不能形成,也就造成了色素脱失,从而形成了白斑。 

  黑色素其实是一种氨基酸衍生物,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20-25岁是黑色素沉淀形成的活跃期。它们存在于皮肤基底层的细胞中间,而是一种叫“黑色素原生物质”的物质,也叫做“色素母细胞”。色素母细胞分泌麦拉宁色素,当紫外线(B波、A波)照射到皮肤上(B波即UVB作用于皮肤基底层),肌肤就会处于“自我防护”的状态,即由紫外线刺激麦拉宁色素,激活酪氨酸酶的活性,来保护我们的皮肤细胞。多巴其实就是黑色素的前身,经酪氨酸氧化而成,释放出黑色素。黑色素又经由细胞代谢的层层移动,到了肌肤表皮层形成雀斑、晒斑、黑斑等形状了。 

  黑色素细胞是一种动物细胞,带有黑色素或是其他类似的色素。通常位于皮肤的表皮与眼睛的葡萄膜(虹膜后面的色素层)中。恒温动物的黑色素细胞又称为黑色素细胞(melanocyte),除了黑色的色素以外,还能够制造一些红色或黄色的色素。变温动物的黑色素细胞则只能制造黑色的色素。 

  黑色素细胞的代谢若是受到破坏或抑制,会产生一些疾病,例如遗传疾病白化症,与一种称为黑色素细胞瘤(melanoma)的癌症。此外皮肤、毛发和眼睛的颜色,以及黑痣、雀斑等皮肤上的斑点,也都与黑色素细胞有关。 

  黑色素广泛存在于人的皮肤、粘膜、视网膜、软脑膜及胆囊与卵巢等处。黑色素的产生多与内分泌失调、日光照射有关,黑色素细胞的多少主要取决于遗传,另外,还与内分泌激素及营养状况有关,由黑色素导致的疾病如:雀斑、黄褐斑、黑变病等,成为美容界研究的课题,祖国中医认为:凡七情内伤、饮食不调、劳倦失宜、肾水不足、妇人经血不调等,均可致病,黑色素是由黑色素细胞合成的。皮肤的黑色素细胞主要分布在表皮之基底层,也见于毛根及外毛鞘。人的表皮约有 20亿个黑色素细胞,重约一克,平均每平方毫米1560个对称分布于全身。 

  黑色素细胞能合成并分泌黑色素,因此是一种腺细胞。然而黑色素的生物合成非常复杂,是通过色体(未成熟的黑色素)内酪氨酸—酪氨酸酶反应形成的。 

  因素 

  色素是生物为了对抗紫外线而产生的,黑色素是所有色素中最强大的色素,且十分高效。在紫外线照射到黑色素的化学链时,黑色素化学链以极快的速度震动,将99%的有害的紫外线转换成无害的热量,从而保护了生物体的生存。这就是为什么在非洲生活的人和在高原生活的人肤色比别人更重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