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老人在家中跌倒不是小事!如何避免?

2023-03-20 06: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10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降低老年人在家中跌倒的关键》,作者是杰茜卡·莫索。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65岁以上老年人会跌倒,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家中。在医生眼中,这些意外是“老年医学的重中之重”。其危害程度取决于老年人的身体虚弱程度。但无论是严重摔伤还是小趔趄都会引发一系列情况,进而导致老年人的健康和自主能力受损。因此,防止在家跌倒是保持晚年生活质量的关键之一。

  跌倒带来何种危害

  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跌倒可能导致髋部骨折,并因此被迫接受手术干预和住院治疗,还可能导致谵妄和最终丧失行动能力和自主能力,从而永远限制老年人的行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老年医学会主席埃丝特·罗克尔指出,从80岁开始,老年人跌倒就变得非常频繁,最严重的后果是髋部骨折。罗克尔说:“髋部骨折意味着必须入院,接受手术并接受药物治疗。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对行动产生影响,即便入院也会出现谵妄症状。跌倒成为入住养老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患者没有恢复以前的活动能力,或者谵妄没有改善,甚至出现了痴呆症。”

  负责分析科学证据的独立研究网络《科克伦评论》的一项调查显示,10%到20%的跌倒事故会导致骨折,这是导致老年人致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对再次跌倒的恐惧和自信心的丧失也会限制老年人的行动,导致其逐渐丧失力量和平衡能力,同时加剧虚弱和孤独程度。

  报告指出,可能跌倒的风险因素有很多:医疗情况、行动问题、感官问题、药物副作用和环境变量。湿滑表面、杂乱无章的环境、室内光线不足或不合适的鞋类对他们而言都十分危险。行为问题,如过于匆忙、走路不专心或对上下楼梯缺乏自信心也是危险因素。年龄大、害怕跌倒、视力障碍、慢性病或以前曾跌倒过的经历也都是危险因素。

  如何降低跌倒风险

  在60%的案例中,导致跌倒的原因都是多元化的,但并非所有干预措施都能产生相同的效果。

  研究人员把重点放在对环境风险因素及其预防措施的分析上。大约30%的跌倒事故都起因于环境因素。

  在审查了近20项研究后,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环境安全改造,如在台阶上安装防滑装置或增加扶手,以及行为策略,如避免室内环境杂乱无章等,可将跌倒的整体风险降低26%。而如果针对那些预先选定的高危人群进行细分和调整,这些举措或将更加有效——在该群体中,跌倒情况最多可以减少38%。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指出,旨在增强视力的干预措施很可能对跌倒概率没有什么影响。无论是精心配制的眼镜、特殊鞋子,还是床边警报系统,目前都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有效性。

  老年医学专家指出,无论如何,减少跌倒的关键之一是加强体育锻炼,以保持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

  专家还强调需要对药物治疗进行细分和调整。因为有一些药物,如抗焦虑药和抗抑郁药很可能直接导致跌倒风险增加,或与其他变量结合起来增加跌倒的风险。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老人在家中跌倒不是小事!如何避免?

2023-03-20 06: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