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开在养老院:欧洲老龄化的新药方

2023-03-06 07: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近日报道,老龄化欧洲最近开出一剂新药方:让儿童和老人一起玩。

  报道称,大文豪维克多·雨果早在两个世纪前就感慨:“在年轻人的眼中可以看到火花。在老者的眼中可以看到亮光。”这是发现的火花与智慧的亮光。然而时至今日,报道称,这句话依然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孙辈和祖辈互相需要且互相扶助。

  报道称,欧洲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欧洲将有50万名百岁老人。欧洲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长寿,而新生儿的数量却在大幅减少,这对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针对专家口中的“银色海啸”(各界对这个或被认为具有贬义的术语依然存在争议),欧洲国家正在提出一些倡议以弥合代际差异,并鼓励年轻人与充满生活阅历的老年人加强交流。

  在意大利的皮亚琴察,一位老妇人端坐在房间里,偶尔扶一扶鼻梁上的眼镜,正耐心地给一个3岁的女孩儿讲述关于龙的故事。同一个空间里存在着两个服务中心——一家幼儿园和一家养老院。这座建筑的外墙上装满了巨大的玻璃窗户,让所有人都能在说说笑笑的过程中清楚地看到对方。在这里,老年人的数量几乎是儿童的两倍,也生动地反映出意大利的人口现状。2022年底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该国的老龄化速度远高于欧盟其他国家。老龄化的加速对社会保障成本的上升和生产力的下降等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对于意大利新总理焦尔吉娅·梅洛尼来说,扭转这一趋势一直是优先事项。她在2023年的预算案中提议加强儿童福利。就在几周前,部长会议还批准了一项老年人公约,用梅洛尼的话说,其目的是呵护“社会的心脏”。该公约涉及的内容包括: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津贴,看护者应当享受的福利,推动老年旅游,以及寻求新的和谐共存形式。

  报道称,在这个大框架下,皮亚琴察的项目既不是唯一的,也不是第一个。美国西雅图的普罗维登斯养老院是在养老院内设立幼儿园的先驱。在那里,大约400名处于人生起点和终点的人共享着一切:食物、课程和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幼儿园开在养老院:欧洲老龄化的新药方

2023-03-06 07: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