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美媒:汤加火山喷发产生上千万吨水蒸气 可能导致地球变暖

2022-09-28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9月24日报道,1月14日汤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喷发,8个多月后,科学家仍在分析这次剧烈喷发产生的影响,他们发现这可能会使地球变暖。

  最近,研究人员计算发现,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伊火山喷发除了喷出大量灰烬和火山气体外,还向大气中释放了上千万吨水蒸气。一项新研究发现,大量水蒸气喷入使全球平流层中的水分增加了约5%,而且可能引发平流层降温和地表变暖的循环——而这些影响可能会持续数月。

  报道称,汤加火山从1月13日开始喷发,两天后达到顶峰,这是几十年来地球上最猛烈的火山喷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称,冲击波绵延162英里(约合260公里),导致灰烬、蒸汽和气体柱升腾至空中超过12英里(约合20公里)。

  报道指出,大型火山喷发通常会向地球大气层上层喷出二氧化硫,过滤太阳辐射,从而使地球温度降低。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大学大气研究协会说,碎石和灰烬的微粒也可以通过阻挡阳光来暂时给地球降温。这样一来,在地球遥远的历史上,广泛而剧烈的火山活动可能导致了全球气候变化,从而引发了数百万年前的生物大灭绝。

  近期的火山喷发也展示了火山使地球降温的能力。据趣味科学网站此前报道,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山剧烈喷发,这次巨大的火山喷发喷出的气溶胶使全球温度至少在一年时间里降低约0.9华氏度(约合0.5摄氏度)。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美媒:汤加火山喷发产生上千万吨水蒸气 可能导致地球变暖

2022-09-28 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