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港媒:科学家欲使月球成保护地球“前哨站”

2022-07-25 0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3日报道,据参与行星防御系统项目的科学家说,北京可能会把它正在中国建造的行星防御系统扩展到月球及更远的地方,以保护地球免受小行星撞击,因为这样的撞击可能会毁掉一座城市或人类文明。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最新计划包括让三颗携带大量燃料和动能武器的守护卫星进入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

报道说,两台光学望远镜将建在月球的南北极,以观测天空,寻找未被陆基预警网络发现的威胁,尤其是那些从太阳方向的盲区逼近的威胁。

研究团队说,在这项计划下,当防御系统发现某个可能造成严重破坏的意外访客时,它会发射一颗或所有的守护卫星去拦截小行星,最短只需要提前一周部署,比从地球发射任何大型火箭的速度都要快。

吴伟仁及其同僚在20日出版的中国同行评审期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上发表论文说:“它将具备从各个方向拦截来袭小行星的能力,能够形成一个防御圈,其直径约为80万公里,是月球到地球之间距离的两倍。”

研究人员说,这条月球防御线将把中国的太空技术——比如敏感的远距离监视技术和超高速能力——推向一个新高度。该计划尚未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

中国正在建造一个由大型雷达和望远镜组成的地球防御系统,以应对小行星撞击的威胁。大约6500万年前,正是小行星撞击导致地球上的恐龙灭绝。

但吴伟仁说,这种基于地球的系统存在局限性。

虽然发生生物大灭绝级别撞击的可能性很低,但根据天体物理学家的估计,在大小足以摧毁一个国家的小行星当中,约有60%的小行星没有被人类记录下来并进行跟踪。

吴伟仁团队说:“这些小行星都来自太阳的方向。”

太阳耀眼的光芒使得人们几乎无法利用光学望远镜来探测此类威胁。雷达系统在追踪已知目标时表现最佳。

研究人员说,在轨卫星的数量不断增加(比如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链”计划)进一步降低了从远处发现小型天体的可能性。

据吴伟仁及其同事说,部署在月球极地的望远镜可以解决大多数问题。他们计算得出,月球望远镜的视角几乎可以完美覆盖从地球上观测的盲点。

在月球表面建造这样的设施不仅要花很多钱,还要投入很多资源。吴伟仁团队说,中国很可能邀请其他国家合作建造月球天文观测台,作为国际月球科研站的一部分。国际月球科研站是北京和莫斯科联合发起的一个项目,旨在到2030年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定居点。

但在月球上的项目取得突破之前,中国首先会把卫星送入月球轨道,以测试最新的监视、跟踪和拦截技术。

研究人员还指出,通过让望远镜和传感器对准地球,这些卫星有助于保护中国的国家安全。

他们在论文中说,其“有能力监测地球同步轨道”。

研究人员称,这些地球防御卫星可以帮助中国密切监视其他国家的卫星,“并增强中方保护高价值太空资产的能力”。

他们还说,这些新卫星上的超精准原子钟有助于提高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性能和准确性。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