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万物都有保质期” 西媒:可能导致人类文明消失的六种方式

2022-06-24 06: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西班牙《趣味》月刊网站6月21日刊登题为《可能导致人类文明消失的六种方式》的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尽管那句著名的广告语是那样说的,但实际上连钻石也不能恒久远。这颗行星的历史向我们揭示,万物都有保质期,只是不告诉我们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尤其是,我们将如何消亡?以下是几种可能发生的情况。

1.地球磁场消失

我们的星球正不断受到高能粒子雨也就是宇宙射线的“轰炸”。部分射线被大气层拦截在外,大气层作为一个保护层,不会来者皆拒,也不会来者不拒。还有一种更有效但不太持久的保护,那就是地球磁场,这是一面由熔融状态下的铁质地心缓慢旋转而产生的强力盾牌,让我们免受携带宇宙辐射的粒子的伤害。然而,这面盾牌相较1670年时的强度下降了15%,据此推算,到公元4000年时磁场将会消失。何况我们还知道地球磁场曾数次发生磁极倒转,最近一次出现在78万年前。而如果出现倒转,磁场强度就会在一段时间内减至零。

过去的物种灭绝和全球磁场衰减之间不存在关联,但这并不意味着磁场消失不会影响我们。问题在于我们对它还不够了解,以至于不能确定影响会是什么,以及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2.“天网”到来

还记得电影《终结者》系列吗?片中的巨型人工智能“天网”裁定人类是多余的,消灭人类是上策。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和已故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都表达了对发生类似状况的担忧。马斯克认为,人工智能的“潜在危险甚于核武器”,而霍金认为,“人工智能全面发展将宣告人类的灭亡”。

但历史证明,专家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过于自信,福岛核事故和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便是明证。难怪有人认为当专家说没什么好害怕的时候才让人不寒而栗。

3.生物技术灾难

很多时候,科学家因被激情冲昏头脑而没有意识到,哪怕一个最微小的错误都会酿成灾祸。我们已被敲了多次警钟,例如上世纪中叶在蜜蜂专家沃里克·埃斯特万·克尔手中诞生的蜜蜂新物种。克尔本想寻找一种既多产蜜又对巴西气候适应性强的蜜蜂新种。为此,他将多产蜜的欧洲蜜蜂和完美适应湿热环境的非洲蜜蜂进行杂交,一种强悍的产蜜蜂就此诞生。但一次失误导致26只蜂后外逃,不久后便开始出现野蜂伤人的新闻。这种被媒体命名为“杀人蜂”的物种以每年150公里的速度蔓延至整个美洲,并于1985年抵达美国。

4.带来世界末日的小行星

2013年2月15日,一颗直径17米的小行星击中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爆炸威力相当于35颗广岛原子弹。这块巨石直至进入大气层才被发现。

我们要清楚一件事:我们生活的地方并不十分安宁。我们的岁月静好可能因一颗小行星或彗星闯入地球轨道而乱作一团。了解有多少天体穿过地球轨道是件复杂的事,但我们可提供一些数据:据信直径大于1千米的天体约有2000颗;大于500米的约有1万颗;大于100米的约有30万颗;大于10米的可能有1.5亿颗。光是一颗直径介于1千米到10千米的小行星就能让我们面临全球大灭绝的威胁。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撞击能量相当于全球核潜力的50万倍左右。而这样的天体在未来50年内击中地球的概率介于两万分之一至六千分之一之间。

5.全球大流行

30年前,我们曾以为消灭了两种可怕的疾病,也就是天花和小儿麻痹症,但其他疾病接过了交接棒。艾滋病病毒现身,其他可怕的病毒——埃博拉病毒和马尔堡病毒也相继出现。除了毒性,我们对这些病毒几乎一无所知。

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病毒先前已存在于自然界,它们的循环包括一个或多个动物宿主。而且,当它们跳跃到人类身上时容易发展成一种症状比在原动物宿主身上严重得多的新疾病。宿主变更会导致毒性增加,这是规律。这些新兴病毒的例子之一是21世纪第一次大流行的罪魁祸首新冠病毒,它已造成规模难以想象的全球经济和健康危机。新冠疫情已用最粗暴的方式表明,我们对一次更为致命的全球大流行毫无防备。

6.下一个冰河时期

在数万年后我们将发现自己身处一个白色星球,积雪将从两极覆盖到赤道。海平面将下降,露出新的海岸线,群岛与大陆相连,海湾变成大草原。少数存活的人类可能将在赤道地区围着篝火瑟瑟发抖。我们将处于下一个冰河时期,比令克罗马努人和尼安德特人备受煎熬的冰河时期还要糟糕。许多科学家认为,这个周期现在就开始了。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