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合肥科普事业有了产业力量

2022-06-22 11:59 来源:合肥晚报

  “科里科气”的合肥有着一支实力硬核的“科普力量”!6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科普产业联盟第二次全体成员大会上获悉,去年合肥企业承接的科普场馆类业务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超40%。接下来,合肥还将通过重点企业培育、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齐飞”。

  联盟成员承接业务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40%

  去年5月,合肥市科普产业联盟成立,联盟成员包括科普展览、科普教育等众多科普产业链企业单位以及相关科普场馆、高校院所等。目前,联盟成员已从成立初的27家增至37家。其中,许多联盟成员都是在全国“叫得响”的科普企业。

  其中,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磐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普展教类企业综合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从科普场馆类业务来看,去年,联盟成员承接的科普场馆类业务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超40%。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成功参与打造了300多座科技类、主题类展馆。例如中国科学技术馆、长江文明馆、园博园武汉自然博物馆、深圳儿童探索馆等。”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前介绍。

  一年多来,该产业联盟的组建集聚了多方优势,不断推动合肥科普事业发展。“下一步,联盟还将在多方面破局创新。”合肥市科协副主席柏劲松介绍,联盟将适时举办较大规模的行业论坛或者研讨会,邀请100名以上嘉宾来肥参会,搭建一个科普信息发布的共享平台和企业实力的展现平台。同时,将继续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利用技术优势,积极开发面向大众的科普文创产品。

  促进科普与教育、文旅“深度融合”

  记者从会上获悉,接下来,合肥还将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齐飞”。

  科普产业方面,将继续培育重点企业,以产业链思维发展壮大一批科普企业,对科普展品制作、科普教育培训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将进一步促进科普与教育、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实现科普产业的倍增效应。此外,集聚科普人才,计划建立科普人才库、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制度等,组建一支专业规范的科普人才队伍。

  在科普活动创新方面,面向青少年、产业工人、老年人等不同人群,将分类采取更鲜活有趣的方式打通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场景驱动,将科普真正融入到人们实际体验场景中,力争到2025年,合肥全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2%,进入全国城市前十。

  政策支持也将持续加大。记者从会上获悉,接下来,合肥计划研究设立科普产业财政支持政策,并逐步提高科普经费、产业支持的投入水平,加大对相关科普产品、服务、项目的扶持力度。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合肥科普事业有了产业力量

2022-06-22 11:59 来源:合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