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数字化助“小巨人”快速出圈

2021-12-13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 记者 喻 剑

  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家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不久前,公司内控主管邱康华通过钉钉的低代码平台,用2小时搭建了核心的研发项目管理系统,将研发流程搬到线上。此后,他还相继搭建了质量管控系统、供应链采购和资产管理等30多个系统,简化了繁琐重复的工作流程。“数字化平台让产品创新能够更好、更快落地,公司整体研发效能和协同效率提升了一倍。”邱康华说。

  在浙江绍兴,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尝试使用钉钉低代码搭建了一个IT资产管理功能后,开始了“创新实验”——公司全员参与搭出了生产、质量、物流、供应、销售等环节的管理功能。华纬科技董事长金雷说:“现在公司生产部门90%的业务已实现数字化,让生产效率提升20%、运营成本降低20%。”

  华纬科技、影石创新均位列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据统计,已有超过5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钉钉上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创新试验。他们深入专业领域的痛点,用全新的生产力工具巧解生产、经营、流程、管理等难题。

  “眼下企业在各环节开展技术融合与改造升级的潮流,其实在20年前普及ERP等信息化解决方案时就开始了。”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安筱鹏说,“但这20年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技术融合和改造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转向了企业内外的数字化,功效上从‘内部优化’转向了‘实时响应’。今天的市场环境可谓瞬息万变,企业迫切希望与客户之间形成基于数字技术的强关联”。安筱鹏提到,“数字化改造的本质,是把流通业的流程全面数字化,包括会员和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等需求数字化,与供应链对接,极大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体验”。

  在安筱鹏看来,钉钉这类数字化平台已深入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将这些数字化的要素资源打通、连接起来,让管理者在移动载体上就可实时接收、分析并做出科学决策,这对企业和产业的效率提升是十分明显的。尤其是这类数字化平台还为创业企业提供了更多元的路径选择,帮助它们低成本高效率实现数字化转型。

  安筱鹏提到,与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不同,近年来我国在数字化土壤肥沃的区域,崛起了如影石创新、杭州认养一头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数字原生企业”。它们天生就具备互联网与数字化基因,将客户需求、体验和忠诚度当作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并借互联网平台之力快速“出圈”。“期待‘数字+’融合战略,能让我国的创新创业如虎添翼,形成更强国际竞争力。”安筱鹏说。

  当下,世界各国的制造业企业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在全球视野下,我国的产业数字化浪潮和西方发达经济体基本是同步的,没有代差。而且,基于国情和产业发展的现状,我国的产业数字化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总监崔桂林说,一方面,我国有发达的消费互联网产业,大众对互联网应用的熟悉和理解程度比较好;另一方面,我国的工业软件基础还很薄弱,不同企业的产业数字化程度参差不齐。这为钉钉这类数字化软件带着基于云的软件应用服务中小企业创造了条件。“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言,在这种数字化创新形成的生态协同下,‘小巨人’企业可以更低成本、更快周期,整体提升数字化水平,将企业资源集中于主业,形成更强的差异化优势。”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数字化助“小巨人”快速出圈

2021-12-13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