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织牢城市安全“天网”

2022-05-06 10:11 来源:经济日报

  “注意!园区内有两架无人机未经报备正在‘黑飞’,其中一架频率2477兆赫兹,另外一架频率5725兆赫兹。无人机反制设备已经自动锁定目标,准备拦截驱离……”在上海市闵行区浦江智谷,上海特金无线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化京正带领团队模拟一场“无人机反制”试验,目的是通过自主研发的TDOA(到达时间差)低空监控系统和产品,对“黑飞”无人机探测识别并精准驱离。

  近年来,随着消费级无人机数量和应用的快速增长,“黑飞”“乱飞”等现象成为城市低空安全的新问题,无人机的科学监管越来越重要。姜化京告诉记者,像飞机与无人机撞机这样的事情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当无人机数量迅速增长后,大样本下的小概率事件就可能发生。因此,安全监管无人机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一直以来,无人机探测、发现、识别是我国无线电科技行业的技术难题。如何判断无人机信号,无人机飞行是否合法及准确定位飞行轨迹,是亟待攻克的前沿技术。”姜化京说,经过52件发明专利、24件软件著作权的积累,上海特金无人机探测定位精度已经达到行业领先。

  针对许多智慧园区系统地面安全部署相对完善、低空安防手段却严重不足的现状,上海特金推出“TDOA城市级网格化无人机管控系统”,支持大规模组网与大区域无缝覆盖,帮助园区建立地空一体化立体安防体系。

  在市场的推动下,上海特金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和功能优化。“目前,我们正在将TDOA系统无缝扩展,最终实现上万台TDOA终端设备在一个网络平台里统一运行管理。”姜化京说,上海特金的目标就是用自主可控的技术,为城市构筑起一张低空安全的“天网”。 记者 李 景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织牢城市安全“天网”

2022-05-06 10: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