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西媒: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编辑让西红柿含更多维生素D

2022-05-31 1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5月23日报道,维生素D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缺少这种营养素会增加患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尽管健康膳食加上充足和安全的光照可以提供对这种有机化合物的基本需求,但全世界约有10亿人缺乏维生素D。

  为攻克这个问题,英国约翰·英尼斯中心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已经应用食品生物工程技术培育出一种富含维生素D的西红柿。

  具体而言,他们修改了西红柿的一个基因,使其积累大量的前维生素D3,并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将这种物质转化为维生素D。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经基因编辑的中等个头的西红柿所含前维生素D3的量,相当于两个鸡蛋黄或一罐金枪鱼。这两种食物被推荐用来摄入最低所需的维生素D量。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植物》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成果。

  

  为了达到这一效果,科学家们使用了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

  具体来说,研究人员抑制了前维生素D3转化为一种胆固醇,从而使前维生素D3在西红柿叶片和果实中大量积累,同时植物的生长发育不会受到影响。

  前维生素D3可以在光照下转化为维生素D,或者被接受光照的人体合成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的营养素。它促进人体吸收钙质,有助预防骨质疏松症。它对肌肉运动和大脑通过神经向身体其他部位传递信息至关重要。

  维生素D还在免疫系统抵御病原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缺乏这种营养素会诱发一些疾病,如乳腺癌和帕金森病,还让人容易患上传染病。从这个意义上说,缺乏维生素D是新冠肺炎病情加重的一个风险因素。

  我们从食物中获得身体所需的维生素D,如富含维生素D的油性鱼类,或含有这种营养素但含量稍低的鸡蛋黄等食物。当我们暴露在阳光下时,我们也会合成维生素D,因为和植物一样,人体也将一种胆固醇转化为这种营养素。但这种方式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或直接:污染、多云天气、衰老、肤色较深等因素会减少皮肤产生维生素D的数量。此外,太阳辐射可能诱发黑色素瘤、皮肤癌,因此专家建议减少户外暴晒和使用防晒霜,但这也限制了这种维生素的产生。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植物生理学教授特雷莎·阿尔塔韦利亚说:“这项研究工作的成果是坚实的,并且容易应用。主要障碍是欧洲何时决定借助CRISPR/Cas9进行基因编辑是否为转基因。”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西媒: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编辑让西红柿含更多维生素D

2022-05-31 1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