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外媒:蓝绿藻可给计算机提供电力

2022-05-17 11: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5月12日报道,密封在一个小容器内的蓝绿藻,为一台计算机提供了6个月的电力。未来数年,类似的光合作用发电机或以低廉的成本运行一系列小型设备,而无需电池所使用的稀有且不可持续的材料。

  剑桥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豪及其同事用铝和透明塑料制作了一个五号电池大小的小盒子。在里面,他们放置了一些集胞藻PCC 6803,也就是俗称的“蓝绿藻”。这种蓝绿藻在阳光下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在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发团队成员保罗·邦贝利在自家窗台上安装了这一装置。从2月到8月间,这一装置的阴阳两极之间持续产生电流,为一个ARM微处理器供电。

  这个计算机运行周期为45分钟,通过计算连续整数的和来模拟计算机的工作量,这需要0.3微瓦的电量,以及15分钟的备用电量(0.24微瓦电量)。计算机自己测量设备的电流输出,这些数据储存在云端以供研究人员分析。

  在实验的6个月间,该装置没有出现断电;在实验结束后的6个月里,蓝绿藻也在继续产生电力。

  豪说,关于这一电力的来源,有两个潜在可能:要么蓝绿藻本身产生电子,从而产生电流;要么它创造条件,使容器中的铝阳极产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子。不过,阳极在实验中没有出现任何明显降解,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大部分电流均产自蓝绿藻。

  豪说,这种方法可以延伸拓展,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知道我们能够延伸多远。他说:“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因此在现阶段,把这样的装置放到房顶上并不能给房子供电。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过,(它或许)可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农村地区适用,可以用在那些仅需提供少量电力就会非常管用的应用领域,例如,给环境传感器供电或手机充电等。”

  蓝绿藻在光合作用的过程中创造出自己的食物,这种装置甚至可以在黑暗中继续产能。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即便没有阳光,蓝绿藻也会继续处理多余的食物。

  研究人员还尝试用空塑料瓶制造类似的装置,他们认为这种有效装置的生产成本可以很低,5年内或可实现商业应用。此外,他们还发现了能够产生更高电流的藻类。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外媒:蓝绿藻可给计算机提供电力

2022-05-17 11: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