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本次“太空快递”有何不同?

2022-05-10 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5月10日凌晨1时56分30秒,托举着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由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为建造阶段后发射的第一艘飞船。2022年,我国共计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完成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相比以往有何不同?有哪些货物将被送往我们的“太空之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承担本次任务的多个单位了解到答案。

  大运力

  世界现役货运飞船中

  天舟四号运输货物能力居首

  “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是专门用于为中国空间站在轨运行提供补给的飞行器,设计了满足不同货物运输需求的全密封、半密封半开放、全开放的3个货物舱模块。

  其中,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为全密封货运飞船,是世界上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

  它不仅承担着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提供物资保障的任务,还肩负着空间站在轨运营支持和空间科学实验的任务。

  据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徐小平介绍,天舟二、三、四号货运飞船主任务都是一样的,即支持保障航天员的在轨工作生活。区别有两个:一是航天员在轨天数不一样,携带的物资种类、数量不同;二是在轨试验任务有区别,不同的实验,携带载荷就不一样。

  大容量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装载

  共计200多件(套)货物

  那么,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那么大,这次到底带了些什么货物上天?

  据了解,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共计200多件(套)货物。

  这些物资都将为未来的航天员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材料科学、微重力、航天医学试验等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为确保货物安全快递到“太空之家”,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也采用了货包、支架、贮箱等多种货物装载方式,具备承担空间站姿态轨道控制、并网供电以及空间站遥测、数据传输支持等能力,支持空间站运营及科学实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简称七院七部)承担着天舟货运飞船货运保障分系统的抓总研制任务。

  据七院七部宇航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李鹏介绍,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运送的物资,是为后续神舟十四号乘组驻留任务做准备工作的,包含了乘组在轨驻留6个月所需的食品、饮水、服装、卫生用品以及各类实验用品。由于今年还会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两个实验舱将与天和核心舱进行对接,因此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还为这两艘实验舱准备了在轨组建相关的仪器和设备。

  多面手

  “太空快递”送达后

  货运飞船就地“变身”

  据介绍,天舟系列飞船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飞船在产品配置、技术状态等方面和此前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相比十分接近。不过,根据前期经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做到了更加精细和完善。

  徐小平表示,从前期飞行结果评估看,推进剂消耗量很精确。后面在规划的时候,推进剂就不必额外多带,“这样就可以多带点货”。后续在下一批产品投产的时候,可以提升带货能力,精细化设计,逐步完善。

  根据此前航天员乘组的使用意见,为了查找货物更加方便和直观,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通过标签和提手的色彩设计,增加了货包的色彩标识,同时,为了节省空间,便于收纳存储,对货包内的缓冲泡沫也进行分块小型化优化设计。

  徐小平接受采访时透露,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将在陪伴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度过在中国空间站的时光后离轨。

  货运飞船在空间站多驻留一段时间,这样的安排也是航天员所希望的。徐小平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任务为例,表示“带货”任务虽然结束,但多一个舱在上面,放物品、废弃物的空间就比较大,从而增大航天员在舱内活动的有效空间,保持空间站的整洁。“因为货运飞船的各种能力可以为整个空间站提供支持,多一艘货运飞船,可靠性、运行能力都更强一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峰 陈彦霏 综合央视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本次“太空快递”有何不同?

2022-05-10 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