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首例移植猪心脏发现携带动物病毒

2022-05-07 11: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球首名接受经基因改造猪心脏移植手术的男子在术后两个月死亡,死因不明。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人员5日宣布,发现这颗猪心脏携带动物病毒,但还无法断定病毒是否与患者死因有关联。

  据美联社报道,研究人员说,他们在这颗猪心脏内发现猪巨细胞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但没有发现这种病毒引起活跃感染迹象。

  57岁的戴维·贝内特1月7日接受心脏移植手术,3月8日去世。他术后几周没有任何排异反应,移植的猪心脏表现良好。

  贝内特的手术医生巴特利·格里菲思告诉美联社记者,贝内特病重,但移植手术后恢复得相当好,直到有一天上午醒来后病情恶化,症状类似感染。医生进行大量检测,试图找出原因,同时对贝内特施以多种抗生素、抗病毒药物以及提高免疫力治疗手段。然而,移植的猪心脏出现肿胀、积液,最终丧失功能。

  异种器官移植的一大风险是可能导致患者体内出现新感染,而有些“潜伏性”病毒进入人体时没有引发症状而不被察觉。按照格里菲思的说法,猪心脏内发现的病毒有可能以所谓“搭便车”方式,经由其他物质递送至体内,导致猪心脏肿胀,但即使如此,“病毒究竟做了什么……老实说,我们不知道”。

  格里菲思说,猪心脏的反应似乎不像典型的器官排异现象,相关调查研究仍在进行中。

  贝内特所接受移植的心脏来自一头1岁大约109公斤、经过基因改造的猪,并且它的整个喂养过程,都是以器官移植为目的。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首先报告被移植猪心脏携带动物病毒这一发现。按照移植团队的说法,供体猪健康,通过了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感染检测,且圈养在可以阻隔病毒传播的设施内。供体猪来自生物科技企业雷维维科尔公司,后者拒绝就上述新发现置评。

  美联社报道,医学界一直对异种器官移植充满兴趣,相关试验可以追溯至17世纪。早期研究中,移植器官主要来自灵长类动物,近年来将供体目标更多转移到猪器官。美国其他医疗中心一直利用捐献的人体做动物器官移植试验,期盼很快能尝试在真人病患身上做研究。

  异种器官移植试验大多失败,主要原因在于受体急性排异。植入贝内特体内的猪心脏来自经基因改造的猪,科学家去除猪体内会引起急性排异反应的基因、添入人类基因,以便人体更好地接纳猪器官。

  美国政府透露,目前等待器官移植的人约有11万人,每年有6000多人因无法接受移植手术而死亡。(宗河)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首例移植猪心脏发现携带动物病毒

2022-05-07 11: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