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数字人民币“登陆”广东医疗

2022-05-06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5月5日,患者首次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支付医疗费,这是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广东首家医疗机构正式落地应用,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线下支付、互联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共三大场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蓝溪、靳婷

  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在广东医院落地

  今年3月31日,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广东省广州市进入本批试点城市。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先行先试、以“惠民就医”为目标,携手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试点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医院的应用。

  5月5日,医疗机构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率先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落地应用,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和线下支付、互联网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共三大场景,并于当日上午10点40分实现首位患者体验支付。

  这是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登陆”广东医疗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在广东医院落地。院方介绍,广东省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政府主导创建的5G应用示范医院,不断创新探索新兴技术与医疗场景的融合落地实践,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工作,正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加快数字化建设、落实惠民就医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支付场景的实际应用,扩宽了医疗支付的渠道,提高了支付缴费的安全。下一步,广东省人民医院将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推进探索数字人民币医疗机构的更多应用场景。

  手把手教你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

  【方法1】下载数字人民币App

  手机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然后输入手机号及验证码,进入添加钱包界面,自行选择运营机构快速开通四类匿名钱包后,输入自定义的钱包名称,设置支付密码,完成注册。

  App使用界面上,钱包余额首页有“转钱”和“收付”两个按钮,点击“转钱”,再填写手机号码,就可以向其他数字钱包转钱。点击“收付”,可使用付钱码向商户付款,付款码下方还有“收钱”“转钱”“扫一扫”三个按钮,点击“收钱”,就出现了收款码,他人通过扫码可以向用户付钱。使用时也可记住“上滑付款、下滑收款”口诀,也会出现相应的码。

  【方法2】银行官方App

  在银行官方App找到“数字人民币”模块,注册一个数字人民币钱包,向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点击“付款”按钮出现二维码,扫码支付,确认消费金额、输入密码(开通免密支付后无需输入密码)完成支付。

  可在医疗机构三大支付场景使用

  支付场景1

  门诊就医

  5月5日10点40分,记者跟随首位体验者杨女士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看看数字人民币到底怎么用。

  根据指引,杨女士的手机里装了一个名叫“数字人民币”的App,就诊后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任意一种方式进行缴费:

  线上支付:通过广东省人民医院官微,调出需要付款的诊疗单、选择支付后,可以看到支付方式中已有“数字人民币”这一选项,直接点击后就可以使用数币支付了。

  线下支付:来到缴费窗口、把手机上滑后,便出现一个二维码;“嘀”一声响起便完成支付。

  可以看到的是,App上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右半部分相仿,存储的余额会及时变动。

  支付场景2

  互联网医院就诊

  据介绍,“省医在云、爱心在线”,广东省人民医院的5G互联网医院上,数币支付功能也一并上线——完成在线问诊、续方后,点击缴费后、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支付场景3

  住院支付按金与结账

  患者在住院按金缴纳、住院结账时,只要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入院按金、出院结算、病区结算等支付环节畅通使用。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数字人民币“登陆”广东医疗

2022-05-06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