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当数字人民币遇见北京冬奥会

2022-01-30 06:48 来源: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在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所在的五棵松体育中心一处售卖点,记者打开进入闭环前下载好的数字人民币App,现场完成充值,向上一滑显示支付二维码,店员用数字人民币POS机扫码完成支付……用了四步,记者带走了选购好的牛奶。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在多个手机应用市场上线。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日益临近,数字人民币在主要试点之一——北京冬奥会场景的应用也渐入佳境。数字人民币和北京冬奥会开始了“亲密接触”。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售卖点为数字人民币体验点,1月23日开始投入运营,为闭环内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等提供服务。“和熟悉的扫码支付场景类似,数字人民币操作非常便捷,不仅可以提升顾客的购物效率和购物体验,对于我们工作人员来说也更安全。”零售店的店员说。

  在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数字人民币也是主要支付方式之一。在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请使用VISA支付”和“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标识牌在收银处非常显眼。

  在即将举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已准备就绪。除了在特许商品零售店、餐饮等消费场所启用数字人民币应用,“鸟巢”还布设有数字人民币展厅,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并体验数字人民币的高效、便捷和安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形成“10+1”格局,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10个试点地区及北京冬奥会场景。

  “2021年,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白迪升一直负责数字人民币推广业务,“从北京用户的数量来看,2021年初只有几万人,年底已经突破1200万人,能够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超过40万家。北京地区使用邮储银行钱包交易笔数达到了200多万。”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当数字人民币遇见北京冬奥会

2022-01-30 06:4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