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发布

2022-05-05 11: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极地冰川监测、湖泊水位测量、森林树高测量及碳汇估算、滩涂浅水地形测量有了利器。”在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日前召开的“激发智慧 光照未来”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发布会上,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王权宣布,我国资源三号03星、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标准产品正式发布,能够用于1∶10000、1∶50000立体测图高程控制,在冰川高程变化监测、大型湖泊水位测量、森林测高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可适应从目前的示范应用到规模化的应用。

  卫星激光测高是自然资源监测和卫星测绘的重要技术手段,能与可见光、高光谱、雷达等其他类自然资源卫星形成有效的应用互补。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相关产品,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技术,是对国产激光测高产品服务自然资源重大项目的有益探索。

  其产品可用做高程控制点,在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领域部分或完全代替外业高程控制点测量,对于节省外业工作量,尤其是人迹罕至的困难地区高精度立体测图具有重大意义。

  高分七号和资源三号03星在轨运行以来,获取了大量的激光测高数据,截止到2022年3月底,高分七号卫星已累计获得激光点420万个,资源三号03星已累计获得激光点150万个。 记者 高志民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我国自主研发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发布

2022-05-05 11: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