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猫厕所通过APP联系猫主人?日媒:科技让萌宠更幸福

2022-04-24 06: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6日报道,有效利用数据和技术守护宠物健康的“宠物科技”逐渐兴起。位于东京都涩谷区的初创企业RABO公司筹资约13亿日元(约合1028万美元),扩大销售用于预防疾病的排泄信息记录设备等。为开拓这一有成长潜力的市场,夏普等大企业也参与进来,竞争日益激烈。

  “尿量似乎有所增加,推荐进行健康检查。”RABO负责“Catlog Board”重量计业务。将“Catlog Board”置于猫厕所之下,记录排泄量和次数等,向猫主人的APP发送通知,方便猫主人及时发现宠物身体变化。

  报道称,RABO还销售记录宠物行为的项圈式设备。如果猫饮水次数增加,出现尿频,可怀疑泌尿系统有问题。据RABO持有兽医资格证的小川笃志介绍,猫的肾脏和泌尿系统较弱,死因多是慢性肾功能衰竭。

  据报道,最近,RABO从销售宠物用品的尤妮佳集团和风险投资公司那里筹集了约13亿日元。在业务方面,RABO也与尤妮佳开展合作。RABO拥有约1.5万只宠物数据,有利于开发新的宠物厕所和宠物食品。

  报道称,RABO还与动物医院开展合作。公司代表伊豫愉芸子表示:“我们将与数十家医院一起研究如何将猫的生活数据用于诊疗。”

  据美国“全球市场洞察”咨询公司预测,全球宠物科技市场2028年将增长至约2.5万亿日元,是2021年的四倍左右。这一前景广阔的市场也受到了大企业的关注,夏普也在销售带重量计的猫厕所。

  报道指出,位于神奈川县藤泽市的托莱塔宠物猫用品公司开发兼具重量计和摄像头功能的猫厕所,也与动物医院开展合作。

  据报道,该公司从3月底开始提供的服务是,当宠物猫尿量等指标发生变化之际,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与登录的动物医院兽医等自动共享数据。

  报道称,优点之一是,猫厕所里安装了摄像头。除了能够检测猫的异常行为外,猫主人还可“通过观看视频更加放心”。该公司目标是在2023年2月之前进入美国市场。

  报道指出,宠物科技服务对象不仅仅是猫。位于东京都中央区的“宠物之声”公司还为宠物狗提供可以记录进餐和饮水次数的颈戴式设备。位于东京都港区兰格瓦莱斯公司开发了一种可穿戴设备“Inupathy”,可以分析狗的心跳状态。该公司还与多所大学合作,例如与冈山理科大学一起研究如何让狗的心跳平静下来。

  据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日本宠物食品协会统计,日本国内养猫数量约为900万只,而美国的养猫量约为该数字的10倍。对于新兴的宠物科技公司来说,着眼于进军海外的商业战略是加速增长的关键。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23日报道,由于新冠疫情,人们宅在自己家的时间变长,为疗愈心情而养猫的人也在增加。现在以日用品制造商为中心,已有围绕猫咪寻找商机的动向,估计“猫经济学”将带来近2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

  报道称,从事杀虫剂和除臭剂生产的日本奉信公司在22日加入到宠物用品事业。第一个发布的产品就是猫用厕所,公司把从椴树上提取的除臭成分加入到猫砂和垫子中。该公司虽然进军宠物用品市场较晚,但会力争在5年后占据相关产品10%的市场份额。

  报道指出,如果在室内养宠物,很多家庭都会介意宠物排泄物散发的气味,因此除臭相关产品成为各家生产商的主战场。

  据报道,主打纸尿裤和高档生理用品、业绩非常好的尤妮佳集团也来势汹汹。充分利用无纺布和吸附物技术的“宠物保健”部门,截至2021年12月的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9%。

  报道称,尤妮佳不仅生产猫用纸垫,还生产有勺子形状包装而易于投喂的猫点心等。尤妮佳着力增加商品种类,集团总经理高原豪久指出:“宠物业务销售额首次突破1000亿日元大关,有了盈利,而成为拉动力的是猫相关领域。”集团不仅会在日本,还将在国外拓展相关业务。

  据日本宠物食品协会介绍,2021年在日本饲养的宠物狗、宠物猫数量约为1600万只。宠物狗约为710万只,呈减少趋势;而宠物猫达到890万只左右,呈逐渐增加状态。这是因为在新冠疫情下,越来越多人为了增加家庭内部的交流而开始养猫。

  据调查公司富士经济公司介绍,2020年宠物相关商品的国内市场达到5034亿日元规模。预计到2023年,这一市场将比2020年增长7.9%。

  报道称,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用“猫经济学”来表述2022年猫咪带来的经济效益,预测其可达1.96万亿日元之巨。养猫的费用加上对猫咖啡馆、写真集等周边产品的支出将会增加。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猫厕所通过APP联系猫主人?日媒:科技让萌宠更幸福

2022-04-24 06: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