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订一片芯片也能不分昼夜全球速达

2021-12-15 10:34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唐玮婕

  经过自动扫描单号、机器人自动抓取、自动发货等全流程自动化操作,近铁公司昨天在浦东新区新建成的全球分拨中心为其半导体行业客户成功运作了首单货物,标志着全国首个全智能全天候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在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式启用。

  即便是一两片芯片的订单需求,也能在浦东实现不分昼夜、全球速达,这背后离不开引领区“全球营运商计划”(GOP)的全方位服务以及上海海关全天候的通关支持。以近铁半导体亚太分拨中心升级为全球分拨中心为契机,更多智能化、高能级的全球分拨中心将在浦东新区加速布局,助力整个区域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

  助力企业面向全球、运作全球、配置全球

  近铁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是近铁公司目前自动化程度最高、面积最大、业务量最大的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4000平方米的高密度存储仓库中,上下穿梭的近100台红色自动小车,可以在多达11万个料箱中自动抓取不同订单对应的货物,随后通过6条全自动流水线,运送到协作机器人早已折叠好的纸箱中。整个流程只需在收货时扫描物料信息、发货时输入出货信息,即可实现发货全球、快递到家。

  据近铁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保税物流部部长邵鹏介绍,相比传统的分拨仓库,同等面积下这个智能全球分拨中心的货物处理效率提升近5倍,空间利用率提高约4倍。同时,近铁公司还研发了月台管理系统,实现每一票订单的动态进程跟踪与管理。司机可以根据该系统指示,快速有序地完成仓库提送货、自助打印进出区单证、海关过卡等环节,真正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确保业务24小时高效不间断运行。

  该项目的启用是浦东新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实施全球营运商计划,助力企业面向全球、运作全球、配置全球的一项重要成果。

  首创功能离不开“全方位服务”“全天候通关”

  即便是客户“一两片芯片”的需求,也能在浦东实现“一键下单、不分昼夜、智能发货、全球速达”,这一首创功能突破的背后是GOP工作专班的全方位服务,以及上海海关全天候通关的支持。

  上海自贸试验区去年底推出全球营运商计划,并在保税区域率先实施,近铁成为首批GOP培育企业之一。

  保税区管理局根据近铁公司发展现状、营运模式、战略目标等多个维度,建立“一企一档”工作机制,为其量身定制支持方案,在投资贸易、外汇结算、人才流动等方面给予政策“打包”支持。同时,通过成立由各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GOP工作专班,针对近铁公司的实际需求,提供7×24小时的贴身服务,解决了企业高标准智能仓库建设、外籍人士入境、生活配套服务等多方面诉求,并帮助企业拓展产业链,将运作范围从亚太区向全球拓展。

  作为GOP领导小组成员的浦东机场海关空港办,针对近铁公司提出的“快速进出、及时配送的‘芯需求’”积极破局,通过“制度赋能+科技赋能”“基础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双向发力,实现一站式海关监管验放,为企业提供“全天候通关”保障。

  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功能高地

  受益于GOP工作专班全方位的战略服务、上海海关全天候的通关服务和企业全智能的运营,近铁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启用后业务量将实现倍增,年进出口额预计将由原来的200亿元增至近400亿元,这也更坚定了近铁在中国发展的信心。邵鹏透露,未来近铁将加速全球关键市场战略布局,在浦东建设更多智能化分拨中心,不断向亚太和全球拓展新业务。

  保税区管理局机场办主任施惠良表示,在近铁半导体亚太分拨中心升级为全球分拨中心的带动下,更多智能化分拨中心有望在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加速布局,助力整个区域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和枢纽。

  下一步,保税区管理局将全方位梳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准确把握GOP企业发展中的堵点和难点,在关键环节和领域的改革破冰中寻求突破,帮助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两端延伸功能,推动更多企业成为面向全球、运作全球和配置全球的高能级功能总部,助力浦东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订一片芯片也能不分昼夜全球速达

2021-12-15 10:3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