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既防新冠也防结核

2021-11-19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杨正强 陈思雨

  湖南每年监测报告的新发结核病例仍有5万例左右。

  结核病多发于肺部,肺结核与新冠肺炎同为呼吸系统疾病。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普通市民应该如何预防肺结核?对此,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提醒,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我们要像预防新冠肺炎一样重视、预防肺结核,如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而保证休息充足、营养均衡、运动适当、心态良好,是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结核病的“四大法宝”。

  全省每年报告新发结核病例约5万例

  结核杆菌是引起结核病的病原体。它很小,直径相当于人头发的1/60,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副所(院)长王巧智主任医师介绍,人体除毛发和指甲外的所有组织或器官都可能感染结核杆菌。最常见的发病部位是肺部,肺结核占到结核病的80%,其他较常见的部位包括胸膜、淋巴结、骨与关节等。

  “结核病历史悠久,人类与它斗争了数千年。”王巧智说,在古埃及金字塔中的木乃伊、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辛追夫人遗体上,科学家都发现过结核病变的痕迹。钢琴家肖邦、作家鲁迅等众多名人都因感染肺结核英年早逝。

  至今,结核病仍然是世界上最致命的传染病杀手之一。湖南省历史上曾是结核病高疫情省份,经过几代结防人70多年的艰苦努力,目前全省结核病发病率大幅下降,但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近5年来,全省每年报告的新发结核病例仍有5万例左右,结核病发病数位列甲乙类传染病前2位。

  “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结核杆菌无处不在,当人体免疫力低下时,就容易感染它。”王巧智说,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国内人群中的结核杆菌感染率为18%,也就是说在100人里,大约有18人感染了结核杆菌。不过,感染了结核杆菌,不一定会得结核病。研究证明,在感染人群中,只有5%~10%的人发病,90%以上的人不会发病。

  可以像防控新冠肺炎一样防控肺结核

  冬季昼夜温差较大,呼吸系统疾病多发,尤其是肺结核、流感等,国内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结核病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二者早期的临床症状类似,比如发热、咳嗽,都有比较高的一致性。”王巧智表示,“如果肺结核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一起,将增加防控难度。”

  但二者也有诸多不同。肺结核为结核杆菌感染,新冠肺炎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结核发病慢,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潜伏,潜伏期一般没有传染性;新冠肺炎发病急,潜伏期一般为1至14天,在潜伏期就已经开始传播,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传染病接触史往往不明确,新冠肺炎患者发病前一般有明确的接触史。

  “肺结核与新冠肺炎有相似性,它们的日常预防措施上也基本一致,我们可以像防新冠肺炎一样防控肺结核。”王巧智说,在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和密闭的空间时,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因为当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大量含有结核杆菌的微小飞沫排放到空气中,人体一旦吸入,就有可能被传染。另外,肺结核患者随地吐痰,痰液干燥后随风扬起,含有结核杆菌的尘埃会悬浮于空气中,人体吸入后也有可能被感染。

  因此,在生活中,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更不要随地吐痰。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10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绝大部分的结核杆菌。此外,还应勤洗手、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就餐提倡使用公筷。

  重点人群应每年定期排查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5年终止结核病策略”,要求到2035年,肺结核发病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所(院)长唐细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消灭不了结核杆菌,却可以通过个人防护、科学防治来降低发病率。当前,结核病防控的主要策略是发现和治愈传染源。“十三五”期间,湖南发现并成功治疗结核病患者25.7万例,其中10.8万例是具有传染性的病原学阳性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2%。

  肺结核的早期症状通常为经常不明原因的低烧、乏力、咳嗽咳痰、食欲减退、消瘦、盗汗、胸痛、咯血等,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的症状。如果肺部的病灶出现急剧进展,患者也会出现高烧不退的情况。

  “不过,一些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表现并不典型,而且表现多样,往往很难及时发现。”唐细良说,若连续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咯血或痰中带有血丝,应考虑患肺结核的可能,应尽快去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

  唐细良提醒,与肺结核患者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患者、尘肺病患者、老年人等都是防治结核病的重点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被确诊结核病后,患者要在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规范治疗。肺结核治疗全程一般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一般经过前两三周的住院治疗,肺结核患者症状会有明显好转,可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治愈。”唐细良强调说,如果患者不坚持治疗,肺结核病情会反复并加重,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患者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大。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既防新冠也防结核

2021-11-19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