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非洲慢性病人患新冠肺炎风险更高

2020-09-29 09:51 来源:科技日报 杜华斌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办事处对非洲的新冠肺炎病例和病亡人数的初步研究表明,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哮喘等疾病的患者处于更大的风险中。而由于医疗卫生部门对疫情的关注,放松了对这些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护理。

  世卫组织非洲办事处主任摩伊迪博士24日说:“数百万患有非传染性疾病的非洲人群,其患新冠肺炎并发症或病亡的风险更大。但令人非常担忧的是,正当高血压和其他慢性病患者最需要支持时,许多人没有得到所需的治疗护理。”

  世卫组织非洲办事处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人更容易受到严重或致命的新冠肺炎感染。根据该办事处对14个非洲国家的初步分析,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哮喘是与新冠肺炎患者最相关的合并症。这些慢性病需要持续治疗,但是随着政府将重点转移到疫情防治上,非传染性疾病的医疗服务已受到严重破坏。

  南非占非洲所有新冠肺炎病例和病亡人数的近一半。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有61%患有高血压,52%患有糖尿病;在60—69岁年龄段的病亡人数中,有45%还患有高血压。在肯尼亚,约有一半的新冠肺炎病亡发生在非传染性疾病患者中。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死于新冠肺炎的患者中有85%同时患有非传染性疾病。

  世卫组织非洲办事处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非传染性疾病对非洲就是一项重大的健康挑战。2015年,非传染性疾病在非洲造成310万人死亡,2010年为240万人。世卫组织最近对撒哈拉以南非洲41个国家的调查中,有22%的国家报告说他们仅对慢性病进行紧急住院治疗。同时,有37%的国家表示门诊服务有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59%的被调查国家的高血压治疗护理。此外,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护理在56%的国家已经中断。服务的关闭或放慢可能会进一步加重患者的基础状况,导致更严重的非传染性疾病病例,还进一步增加了慢性疾病患者对新冠肺炎的敏感性。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