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最强大脑”共议“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2021-11-02 15:19 来源:文汇报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会场。记者 袁婧摄

  昨天上午,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幕。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各国顶尖青年科学家、各界嘉宾代表和百位“小科学家”代表线上线下参会,大会规模再创新高。

  论坛首次设立“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为期三天的论坛共设置14个板块近100场会议及活动,涉及化学、物理、生命科学、医学、计算机与信息学等多个领域基础学科,以及量子科技、新型生物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等前沿研究热点和交叉科学议题。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以“面向全球化的科学、技术与创新”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分别以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跨界协同趋势、绿色低碳实践为切入点,阐述了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使命,呼吁全球科技界共同倡导开放科学精神与理念,以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有效行动,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再次专程来到上海,并在完成隔离后出席会议。他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论坛将继续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使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年轻科学家提供支持。顶科事业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高度一致,愿在其中发挥贡献。

  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代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向全球发布《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倡议,倡导开放科学并鼓励支持开放科学的行动,因为“它提供了一条通往更美好未来的道路”。

  本次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为论坛指导单位。除了延续莫比乌斯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科学T大会等标志性论坛,本届论坛首设“碳大会”系列论坛,并设有健康大会、数字大会、科技最前沿、大师讲堂等系列论坛,以及大学校长论坛、医院院长论坛、她论坛等年度特别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延豪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并致欢迎辞,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芝松等出席。记者 许琦敏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最强大脑”共议“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2021-11-02 15:1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