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北京:10座地铁站率先设置口罩自助售货机

2020-11-17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博

  为满足乘客疫情期间乘车防护需求,北京地铁已在10座车站设置了10台具备口罩售卖功能的自助售货机。但昨天记者体验发现,部分售货机安装在付费区内,乘客没口罩进不了站,临时买口罩需寻求站内工作人员帮助。

  根据健康防护指引,目前公众在室外环境原则上可不戴口罩,但进入公共交通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一些粗心的乘客出家门时忘了随身携带口罩,到了地铁站才发现,却为时已晚,进不了站,无奈只好回家取。如果能在地铁站内买到口罩,将极大方便这些乘客的出行。

  为帮乘客救急,北京地铁目前已分别在6、7、9、10、15号线及S1线6条线路的10座车站付费区内及非付费区设置了10台具备口罩售卖功能的自助售货机。另外,计划12月中下旬在1、2、13号线及八通线部分车站继续增设口罩自助售货机。下一步将逐步推进该类机具在地铁全网的布设,力争尽快实现全线路覆盖。

  地铁站里买口罩,体验到底如何?昨天下午,记者来到6号线金台路站看到,红色的口罩自助售货机与饮料售货机并排摆放在了站厅内。记者注意到,这台售货机不仅出售口罩、消毒纸巾和体温计等防疫用品,还同时出售诸如耳机、充电线、电动牙刷等电子产品和人偶玩具。口罩方面,这台售货机出售的为KN95防护口罩,一包三个,使用透明袋包装,售价为15元。乘客只需在售货机大屏幕上点选口罩后,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就可进行购买。

  记者注意到,尽管6号线金台路站设置了售卖口罩的自助售货机,但这台售货机的摆放位置却有些尴尬。由于售货机设置在了地铁站的付费区内,乘客需要先安检、刷卡,进站之后方可走到售货机跟前。不过,车站的一位平安志愿者告诉记者,乘客没有佩戴口罩无法通过安检。随后,记者又来到7号线北京西站、万盛东站和花庄站,发现这三个站的口罩自助售货机同样摆放在了地铁站付费区内。

  为粗心乘客服务的口罩售货机,为何却要安装在付费区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地铁站内自助售货机的安装均有固定位置,自助售货机使用的供电、信号等设备在建设期就已预留完成,在线路开通运营之后,车站便无法随意更改售货机的数量和位置。如果乘客忘戴口罩,仍需寻求站内工作人员的帮助才能进行购买。

  出门坐车却忘戴口罩,发生这样的“小意外”在所难免。在公共交通枢纽附近,乘客在哪里能救急买到口罩?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一名忘戴口罩的旅客刚刚进入安检口就被安检人员拦了下来。“没有口罩不能进站坐火车和地铁。”一名安检人员指着门外约20米远的一处便利店说,“那边可以买。”

  随后,记者来到北京站北广场,发现售票厅旁边的超市有口罩售卖。

  北京南站介绍,目前北京南站在地上二层东西两侧进站口处设置了“公益口罩免费领”机器,旅客需要扫码关注公众号,方可领取口罩,每名旅客每天限领一个。不过,如果旅客从一层或者地下一层进站口进站,仍需要提前自备好口罩。目前,车站准备了少量应急口罩,可提供给确需帮助的旅客。本报记者 刘平摄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北京:10座地铁站率先设置口罩自助售货机

2020-11-17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