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迄今最精细全银河系地图绘成

2020-09-23 10:28 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据“每日科技”网近日消息称,天文学家们完成了“APEX望远镜大区域星系观测”(ATLASGAL)任务,绘制成一幅全新的、迄今最精细的全银河系地图。这幅完整地图使得全世界的研究者们都可以去探索银河系并了解其构成,进而以“焕然一新”的方式展开未来的研究,揭秘银河系的过去以及太阳系的未来。

隶属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阿塔卡马探路者实验望远镜(APEX)位于智利阿塔卡马地区,是地球上最高的天文台址之一,这个直径12米的望远镜在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波长运行,而亚毫米波天文学是一个相对未开发的前沿,天文学家利用其来研究分子云的化学和物理条件以及宇宙中最早和最遥远的星系。APEX望远镜正是在冷宇宙的研究中扮演着“开拓者”的角色。

此次观察即是首次用亚毫米波长捕捉到了银道面,也就是银河系大部分物质所在的地方,这让科学家们可以绘制出刚好在绝对零度以上的气体云和尘云的图片。新的ATLASGAL地图所覆盖的天空区域,是此前第一个ATLASGAL地图版本的四倍多。而新地图不但质量更高,还对某些区域进行了重新观察,以在整个观测区域内获得更统一的数据。

团队成员介绍,ATLASGAL任务补充了欧洲空间局普朗克探测器的观测结果,首次绘制了从南半球可见的银河系平面的全部区域图像,其呈现的效果比天基望远镜的测量更为精细。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科学家提姆亚·斯恩格里表示,ATLASGAL任务为高质量恒星和星团的形成提供了“令人兴奋”的见解,通过将其与普朗克的观察数据相结合,科学家现在已可以获得巨型分子云大规模结构相关的联系。

研究人员表示,ATLASGAL任务让人们用全新方式去观察银河系中稠密的星际介质,人们可以了解到更多关于银河系的历史与未来,同时,这一前所未有完整的测量图,也为在庞大的数据集中寻找奇妙新发现提供了可能性。

目前,ATLASGAL任务已经发表了近70篇相关的科学论文,并且随着向整个天文学界不断提供数据,其成果将进一步得到扩展。

冒险来临前,我们需要地图。地图让我们知道自己身处何处,并指引出前往远方的路。地图也告诉我们,哪里是未知领域,哪里尚待探索,有危机但也藏着奖赏。科学家绘制过很多张银河系地图,随着技术的发展,地图一张比一张宏大,一份比一份清晰。人们全球协作,用新的项目,新的设备,开启宇宙冒险之旅。我们一次次在地图中绘制我们的新发现。但是,银河系太大,没被发掘的地方太多,愿手握地图,我们能将目光继续投向认知边界之外。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