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苏宁封面人物孙迁:入司14年,C位依旧留给初心

2020-08-31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尤其是互联网公司,成熟的技术及数据人才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互联网转型最成功的苏宁易购,每次转型都建立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之上,科技能力尤为重要。在苏宁就有这么一号技术“大咖”,对于大数据技术有着一定的话语权,见证和推动了苏宁大数据和数字化进程的发展。他也曾代表着南京科技创新技术的前沿频频出镜,让许多人通过《百年南京》、《新闻联播》对他“脸熟”。 

  他是苏宁科技集团云软件公司大数据中心总经理孙迁,一位执着于细节的技术管理者。

 

  在互联网大厂中,“35岁危机”一直是个争议性话题,如何实现职业成长与突破是每个技术人才都面临的问题。而孙迁用自己静似繁星,动如烈火的故事,走出一条不同的路。 

  静似繁星,一个执着于细节的技术宅 

  他就像《生活大爆炸》里的技术宅,对于路由器、手机这些电子设备,好像天生就好奇,想知道里面藏着什么。现在他家有至少30台电脑,供他平时动手“拆着玩”。

 

  一开始做这些和数据、技术有关的事情,孙迁就立马变得安静起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一个非常执着于技术细节的技术管理者。” 

  和大多数励志故事一样,大学毕业进入苏宁,从财务总部技术开发专员到大数据中心总经理,从技术小白到资深架构师,孙迁一干就是14年。 

  随着苏宁的发展一路升级打怪,孙迁从技术底层到业务中台,之后开始上升到架构层面,再到如今的大数据管理,而苏宁的大数据团队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成为目前的千人团队。

  孙迁表示,“采的全、存的多、算的快、分析好,建设快”,是苏宁大数据服务能力的特色所在。在他看来,苏宁在细粒度的管理和在系统的复杂度层面绝对具有优势。以苏宁大数据平台的精细化指标分析体系为例,数千指标、近千分析维度全在苏宁全域态势分析体系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任何维度指标的波动都与场景、解决方案实时联动,每时每刻都在体现着苏宁智慧;苏宁大数据近7000+标签7X24小时服务于6亿+消费者,以每日34.65万亿次的计算,不断提升着消费者的每次购物体验。 

  如今大数据智能工具已经成为苏宁的重要竞争优势,孙迁带领团队沉下心来研究技术细节,把陌生的业务化为熟悉的代码,持续推进大数据在苏宁易购的创新应用。 

  动如烈火,信心点燃对事业的热爱 

  孙迁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他也有动如烈火的一面。或在行业峰会及论坛上侃侃而谈,或和同事们分析难题时的激情澎湃。在他看来,分享才能感受到自己创造出的价值,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更加坚定自己的动力和信心。 

  这些全部得益于在苏宁技术与管理的双线培养,造就出孙迁这样一位综合性人才。

  

  818当天,孙迁带领的团队日夜守护着苏宁大数据平台,日处理数据42.35pb(1PB=1024TB),数据中台服务调用累计250亿+次,面对818期间的巨大数据量和超大流量洪峰,高稳定性、高延展性、高可用性,是苏宁科技团队交出的优秀答卷。 

  如今孙迁已经成为“1200”管培生们(苏宁自主人才培养工程)的带教人,可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依然要感谢自己的带教人。“我觉得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持续有人给你指明正确的方向,或者当你方向产生偏颇的时候,有人会建议你、说服你,或者指导你。” 

  在苏宁的14年,成就了孙迁的独一无二。正如他玩笑地称自己:“在管理里最懂技术,技术里最擅长管理”。如今再面对着新入职的1200们,他也会用经验告诉他们8个字:静似繁星,动如烈火。 

(责任编辑:王璐瑶)

热点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实现五连升

记者16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我国发明...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我商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截至去年底 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万家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数...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在海量应用场景中“拔节生长” 从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看中国科技新动力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我国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累计完成15次重复试验

记者4月14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4月12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