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2020-08-31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根据最新的全国高血压控制状况调查显示,中国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3.2%,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10.5亿高血压患者。怎么控制血压? 

  都说运动是良医,医生经常会叮嘱高血压病人,平时要适当运动。不过,血压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发生波动,所以高血压病人的运动要讲究科学,最好是让医生先开“运动处方”。 

  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 

  快步走是最容易实现、最为经济也最为有效的一种运动方式,可以直接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症。这种运动方式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进行,安全性比较高,对身体的副作用也小。 

  不过既然是快走,在速度上还是有所讲究的,想要达到锻炼的效果,可以选择中速走、快步走以及极快速走这几种方式,其中中速走需要保障每分钟步频在九十到一百二之间;如果是快速走每分钟的步频需要保障在一百二到一百四之间;如果是极快速走需要保障速度在一百四以上,快步走的时候只要心率控制在每分钟一百二以下是非常安全的。 

  快步走一定要讲究运动姿势,走路的时候身体不要屈缩,要抬头挺胸放松后背,后壁要尽可能摆大一些,同时让自己的双臂跟脚步配合起来,快走的时候速度一定要均匀,对于老年人适当速度可以慢一些。 

  游泳是锻炼身体非常有效的一种方法,可以释放自身压力,还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是降压运动当中经常被使用的一种。 

  如果血压的升高不是很严重,症状不明显,这类人群可以通过游泳控制。但如果年龄比较大,高血压情况较为严重,波动性较大则不适宜游泳,而且刚开始学游泳因为紧张会让血压升高,因此如果不会游泳的高血压患者,最好还是选择其他降压运动方式。 

  高血压病人运动注意“四不要” 

  在运动过程中,有以下事项要注意: 

  1、运动过程中不要急停急起。突然一下子起身,这个动作非常危险,它容易引起血压骤升,导致头晕摔跤等意外发生。当进行头部运动时一定要缓慢,患有颈椎病的高血压患者需要特别引起重视。 

  2、运动时要放松身体,不要突然用力,不要做憋气动作。 

  3、在血压没有得到控制时或者刚进行运动时,不要做弯腰低头的动作。为了安全起见,高血压病人的头部位置不宜低于心脏水平。禁止用力往上抬头或用力低头,高血压同时伴有颈椎毛病的患者,往往会发生头晕。 

  4、运动结束后,要及时擦干汗水,并且补充水分,不要喝凉水,建议喝温开水。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