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出现肌腱损伤怎么办?

2020-07-31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肌腱是肌腹两端的索状或膜状致密结缔组织,便于肌肉附着和固定。肌腱对我们的机体运动起到重要的作用,一块肌肉的肌腱分附在两块或两块以上的不同骨上,肌肉收缩之所以能带动不同骨的运动,就是因为肌腱的牵引作用。 

  肌肉肌腱损伤,外力引起肌肉断裂称肌肉断裂,肌腱起止点断裂称肌腱断裂。长期反复轻伤或磨损,日久引起肌腱断裂,称肌腱自发性断裂。 

  肌肉过度疲劳或急性期治疗不当,不良姿势和畸形引起肌肉平衡失调称慢性肌肉劳损。肌肉肌腱损害常见的有颈肌扭伤、急性腰肌扭伤、慢性腰肌劳损、冈上肌腱断裂、肱二头肌腱断裂、股四头肌腱断裂以及跟腱断裂。一般症状为局部疼痛、肿胀、压痛,功能减弱或丧失。治疗根据伤情而定,一般损伤应休息、理疗、应用镇痛舒筋活血药物及功能锻炼。部分断裂以非手术疗法为主,将伤肢固定于肌松弛位3周。完全断裂应早期手术缝合并固定4~6周 ,而后进行理疗及主动和被动运动,恢复肌力及关节功能。 

  常见的运动系统损伤。直接暴力造成的肌肉或肌腹移行部完全断裂或部分断裂﹐谓之肌肉断裂。外力引起的肌肉突然猛力的收缩﹐可造成肌腱起止点的完全或部分撕裂﹐谓之肌腱断裂 

  若肌腱长期反复经受轻微外伤﹐或肌腱本身有慢性磨损﹐导致腱纤维变性﹐变细﹐日后轻微扭伤即可造成肌腱断裂﹐这谓之肌腱自发性断裂。 

  肌肉过度疲劳﹑肌肉急性扭伤治疗不当﹑或不良姿态和畸形所致的肌肉平衡失调﹐谓之慢性肌劳损。肌肉肌腱损伤的一般症状为局部疼痛﹑肿胀﹑压痛﹐偶有皮下溢血。若肌肉或肌腱断裂﹐则该处的功能将减弱或丧失。肌肉肌腱损伤的治疗﹐应根据损伤的程度﹑该肌与肌腱对肢体所起的功能而决定。如单纯扭伤﹐一般应卧床休息﹐予以按摩﹑理疗﹐必要时内服镇痛及舒筋活血药﹐并作功能锻炼等﹐均能逐渐恢复。 

  对部分肌肉或肌腱断裂﹐原则上以非手术疗法为主﹐应用石膏或夹板等将患肢固定在损伤肌肉松弛位﹐并服镇痛消肿药物﹐3周后再进行理疗和锻炼。肌肉或肌腱完全性断裂﹐则必需早期手术修复缝合﹐用石膏外固定4~6周﹐而后进行按摩﹑理疗﹐并主动和被动地练习关节功能。 

  腱撕裂或者断裂有什么区别,该如何治疗呢?一般情况是这样的,撕裂往往指肌腱很小一部分断裂,一般不超过肌腱横径三分之一。断裂往往范围较大较广,一般超过肌腱横径三分之一,分为不完全断裂或完全断裂。 

  肌腱损伤后致密的腱性组织难以再生,是通过瘢痕组织修复的,所以在密度和强度上都比原来的腱性组织薄弱,所以需要我们早期用石膏和支具严格的制动,以避免因损伤后过度活动而导致的损伤范围过大,难以行保守治疗。 

  如果是完全断裂,就需要手术修补治疗了,术后一般需要石膏或支具固定4到6周左右。这是由于肌腱粘连愈合至少需要这点时间,在这之前完全是依靠缝线的张力维持的,所以一旦用力极有可能会将缝线崩断导致再次手术修补。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