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拥抱监管 主动创新 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入围监管沙盒试点

2020-06-04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二批)》,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携手中国邮储银行总行打造的“国网智能图谱风控产品”成功入选。由此,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成为首批入围监管沙盒试点的金融科技公司,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其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 

  监管沙盒秉持柔性监管理念,在限制性的范围内通过提供一个风险可控的真实市场空间,支持金融机构对创新产品进行探索和实践,及时发现和规避产品缺陷和风险隐患,旨在为新兴金融科技创新提供更大空间。2019年12月23日,央行营业管理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启动会,由此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据了解,此次入选试点的“国网智能图谱风控产品”,深入应用大数据前沿技术,以庞大数量的电力大数据为基础,搭建了信贷风险全流程线上管理平台,创新推出了具有电力特色的信贷风险控制整体解决方案,有效实现了对银行信贷业务贷前、贷中、贷后多场景、全链条式服务的广覆盖,以高科技赋能银行机构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全面助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便利性和可得性。预计,该产品在测试期间内可服务贷款金融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 

  入选监管沙盒,是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拥抱监管、主动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前瞻性布局金融科技业务,主动融入雄安金融发展规划,获批雄安新区乃至河北省第一家商业保理公司,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业务在监管的阳光下有序开展;协同合作单位对接监管机构,所有上线金融产品履行监管备案,合规合法、精准服务上下游亿万客户金融需求;实时跟踪对标监管政策和市场风险事件,大力推广“负面清单”管理,实现金融风险可控、在控。 

  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国网公司对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作用、数字资产价值和供应链金融优势,继续探索金融科技合规与创新发展,运用科技手段赋能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为稳就业保民生交出具有电力特色、让社会满意的金融科技答卷。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实施近月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消息,3月25日0时46分,鹊桥二号中继星...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暗送秋波”?我国科研人员证实蛙类存眨眼视觉信号

雌蛙会通过眨眼向雄蛙“暗送秋波”?记者从安徽师...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