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核潜艇“牵手”核动力潜航器 优势互补引领水下作战新打法

2020-05-06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 强

  “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视频截图

  “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3D设计图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官网

  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近日表示,09851型核潜艇“哈巴罗夫斯克”号将成为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波塞冬”的搭载平台,该艇计划于未来2个月左右时间内下水,测试持续时间不少于2年。

  “波塞冬”又名“海神”,是世界首型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而09851型核潜艇是一型特种核潜艇,特种潜艇顾名思义就是执行特殊作战任务的潜艇。

  “特种潜艇主要是和常规潜艇相对比而来的概念。常规潜艇主要执行反舰、反潜、布雷封锁等任务,核潜艇主要执行战略核打击和航母编队护航任务,但特种潜艇还能执行特战队员输送、特种装备搭载运输、远程侦查等任务。特种潜艇的吨位各不相同,有只有几十吨的微型特种潜艇,也有上万吨的特种核潜艇。”军事评论员彰海雄介绍,搭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执行战略威慑任务只是09851型核潜艇最突出的特点,除此之外,该型特种核潜艇也能执行常规的反潜、护航、威慑巡逻等任务。

  “海神”将拥有两款搭载平台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俄电视台新闻节目报道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与俄军战略核部队主要领导的会议,新闻中镜头意外扫过一张俄罗斯军官手中的报告页,其中展示了一种新型的战略核武器投送工具。照片显示,这种武器是一种水下自律型航行器,可由两种潜艇携带,在报告书中分别被称为09852型和09851型。

  这应该算是“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最早的报道之一,而当时这个新闻镜头相当于从侧面透露了其运载工具——09852型和09851型特种核潜艇。

  报道显示,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北方机械制造厂在去年4月举行了“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首款搭载平台“别尔哥罗德”号(09852型)核潜艇的下水仪式。

  俄罗斯《消息报》2017年4月的一篇报道称,09852型核潜艇将成为俄海军最大的潜艇。据称,它的中心部分经过了重新设计,导弹舱被去掉,将安装可供工作人员出入深水潜航器的闸室,原本长154米的潜艇也被延长至184米,相比“台风”号导弹核潜艇还长了11米。09852型核潜艇旨在执行科研任务,它将装载无人深水潜航器和其他科研设备,负责考察俄罗斯北极大陆架并在深海探寻矿产资源和铺设水下通信系统。

  而未来2个月后,同为“波塞冬”搭载平台的09851型特种核潜艇也将下水。

  彰海雄介绍:“09851型核潜艇是俄罗斯近年来打造的新型核潜艇之一,也是专门为‘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打造的水下作战平台。它的外形与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相似,推测其满载排水量约1万吨左右,设计航速32节,最大下潜深度500米。09851型核潜艇的显著特点是设置了专门发射‘波塞冬’的装置,自动化程度更高,搭载的机器人设备更丰富。”

  为满足要求需对核潜艇深度改造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称“波塞冬”可以在较大深度上不间断地进行洲际距离航行,且其航速是当前现代化潜艇、最先进鱼雷和所有水面战斗舰艇的数倍。

  “‘波塞冬’最主要的特点是采用了核动力,具有近万公里的水下续航能力,可以长时间执行水下作战任务。因为体积小,动力足,它采用了超空泡技术,大大减少了水体的阻力,航速极快,可以快速打击水中目标。并且‘波塞冬’作战深度更深,据报道能接近1000米深,隐蔽性更好,可以说是一个蛰伏大洋的高速幽灵,对任何国家的水下力量都是一个威胁。此外,‘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既可以配装常规弹药,也可以配装核弹药,打击能力更加多元,是打击大型航母编队和两栖远征编队的有利武器。”彰海雄说。因此,搭载“波塞冬”的平台首先要大,要有足够的艇内空间。最好是核潜艇,因为“波塞冬”本身采用核动力,如果常规潜艇搭载的话会产生核辐射屏蔽难的问题,也会给艇员训练增加更多的内容。同时,常规潜艇一旦搭载核武器,其地位和功能变化太大,也会给停靠港口带来很多新的要求。如果用核潜艇搭载,则没有这么多附带影响。

  既然都是“波塞冬”的搭载平台,那么09852型和09851型核潜艇有何区别?为什么俄罗斯会选择将09852型核潜艇当作首款搭载平台呢?

  “09852型核潜艇是一款临时改装‘波塞冬’的多功能试验和运输平台,而09851型潜艇是专门为‘波塞冬’打造的专用水下作战平台。”彰海雄说,“之所以选09852型核潜艇当作首款搭载平台,有几点原因。因为09852型核潜艇的前身据报道是一艘未完工的949A型核潜艇,使用未完工潜艇改装性价比高,可以节省大量军费;其次,09852艇体空间比较大,改装的空间非常充裕,能够满足波塞冬上艇需求;再次,这型核潜艇还增加了潜艇救援接口,功能相对较多,实现了一艇多能,效率很高,不仅可以承担‘波塞冬’的试验任务,还能向深海运送无人潜航器和核动力深海工作站,执行研究勘探和侦察作战任务等。”

  发挥新型战略核力量

  据称,虽然09852型和09851型核潜艇排水量并不一样,但两者都将搭载6枚“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按照计划,已于去年4月下水的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将于2020年完成工厂和国家测试,并于2020年底交付俄海军。即将下水的09851型核潜艇测试时间将至少持续2年,也就是说大约在2022年才有望交付海军。

  很多人还关心,未来搭载“波塞冬”的09852型和09851型核潜艇将在俄罗斯水下力量中担负什么作用和角色呢?

  对此,彰海雄认为,它们将是俄罗斯海军中新的威慑力量,可有效提升俄海军水下作战实力。目前看,它们将主要担负3种任务和角色。一是作战任务,执行反潜、反舰等常规作战任务,重点执行的是对航母编队和两栖远征编队这种大型作战编队的打击任务;二是威慑,该两型核潜艇本身就属于核装备,对其他国家具有明显的威慑力;三是试验探索,探索未来依托无人装备遂行水下作战的模式方法,并起到无人潜航装备探路先锋的作用。

  “毫无疑问,09852型和09851型核潜艇属于战略核力量。因为它们本身就是核潜艇,搭载的又是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这一尖端前卫装备,能有效提升自己的作战实力,可以说是战略核力量里面的一股新的势力。”彰海雄说。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启动

记者18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新”重“质”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发展新质生产...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2023年上交所科创债发行明显提速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交所近年来持续引...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4年5G轻量化贯通行动

记者4月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14.1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新增长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