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光
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隔离中的人群情感洞察 有缘网呼吁关注大众情感和心理健康

2020-03-02 1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击碎了庚子鼠年的春节,在这场波及到每一个中国人的重大公共事件中,我们每个人的情感也是复杂的,有感动、有愤怒、有无奈、也有骄傲,冲向一线的医务人员在挽救生命,但每一个普通人被疫情起伏揪着的心也需要安慰。自疫情防控实施以来,多地政府和机构都关注着大众的心里健康、纷纷投入力量对普通民众进行心理安抚。作为国内领先的大众移动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也发挥自己擅长的两性情感和心理专业优势,于春节期间组织有缘网两性情感研究院资深情感顾问团队建立有缘网心理咨询专线,积极投入到守护公众心理健康的工作中。 

  在这个过程中,有缘网两性情感研究院对疫情下的大众情感变化进行了观察,从封闭相处情侣的情感起伏、异地情侣的心理状态、不婚主义者的观念变化中,挖掘出大众择偶的参考素材,引导大众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念。 

  朝夕相处,亲密爱人难免摩擦 

  突发的疫情打破了大部分人的春节计划,造成很多情侣突然面临长期提前“同居”,而日益严密的管控措施也使得更多家庭不得不窝居“禁足”。在各类社交平台和短视频网站上,我们看到很多情侣或者家庭创造性的打发时间的方式,即活跃了无聊的抗“疫“时期、使得在疫情负压下的心理状况得到了缓解,也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羁绊。在有缘网心理咨询中得到的数据显示,情侣间排遣无聊的方式前三位为,看视频(28.7%)、打游戏(21.3%)、做饭(17.7%)。 

  但另一方面,面临突如其来的提前“同居“,更多的情侣在新鲜感过后却面临着未预想到的磨蹭与争吵,提前“同居”使得很多在恋爱中没有暴露出来的分歧和差异逐渐显现。而对于夫妻来说,没有了私人时间和私人空间的缓冲,在长期生活中积累的矛盾往往会被放大和爆发。在有缘网心理咨询专线接到的咨询需求中,情侣或夫妻间的摩擦问题占到了咨询总量的21.3%。 

  有缘网咨询数据显示,在封闭环境中,情侣间矛盾多激化于相处的7-14天左右,中位数为10天。而引发情侣间矛盾因素前三位为生活习惯( 38.3%),消费观念( 18.2% ),社会公共话题(10.7%),这也与有缘网此前多次婚恋观调研显示的数据一致。影响恋爱或婚姻情感质量的,并不是什么大是大非,而是非常细碎的包括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在内的生活三三观。突发的变故也让更多的情侣深刻的体验到了这一点,也为正在择偶的大众青年提供了参考。在化解冲突和矛盾中,共同爱好成为缓解情感关系的最重要因素。 

  疫情之下,异地情侣更加脆弱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异地情侣有着加倍的脆弱。幸有所爱,山海无碍。但在实际的情况中,异地恋通常有着各式各样的无奈,也非常的脆弱,在这次疫情下,异地对于情感的阻碍和限制加倍暴露了,异地情侣更加脆弱。 

  有缘网情感专家李宏超表示,在灾难中,尤其是在突发的巨大变故小,人的陪伴需求是被成倍放大的,如果第一时间难以得到满足,往往引发更大的伴侣间的矛盾。在这次情感咨询中,有缘网的两性情感专家们就处理了颇多此类案例,受疫情信息影响负压情绪持续加重,得不到即时回应往往使双方对于异地情感更加缺乏信心。 

  在咨询调研数据中显示,陪伴需求的缺乏、爱莫能助的无力是情侣想尽快结束异地生活的重要原因,有超过17.2%的异地恋情侣决定的疫情结束后立即结束双城生活,超过32.7%的异地恋情侣希望在一年内尽快结束异地关系。 

  不婚主义者开始重新审视婚姻 

  在疫情中,那些向往自由的人是否也会期待情感的牵绊?在疫情期间的情感专线咨询中,有缘网情感专家也收到了不少来自不婚主义者的困惑。他们此前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拒绝认同婚姻,倡导独身主义,但在这次疫情下,他们其中的一部分人对于婚姻与情感有了新的认知,有15.3%的受访不婚主义者开始认同婚姻,另外有21.2%的受访不婚主义者决定重新审视婚姻。 

  在心理咨询中的调研数据显示,影响受访不婚主义者对婚姻思考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在灾难中发现婚姻和爱情的私密及稳定关系是其他感情无法替代的。有缘网首席情感专家李宏超表示,这种现象并不是此次疫情所独有的,SARS、汶川大地震过后国内的结婚率也有一定的上升,而美国的911、日本的东日本大地震等大事件后该国的结婚率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关于其中原因,李宏超分析表示,或许是人们意识到灾难的不可抗拒与毁灭性,并对生命的价值开始重新审视,开始重视生命的自然周期,回顾自己的生存空间。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感寻求也会有一轮冲击。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但现在还应该表示谨慎乐观,积极配个各地防控措施。在种种防疫措施下,我们不仅要关注到大众的生理健康,也要关注到在巨大的信息浪潮冲击下普通大众的情感压力以及心理健康,在接下里的抗“疫”工作中,有缘网情感研究院的心理咨询专线将持续畅通,为大众提供更多心理慰藉和情感帮助,为更多平凡人守卫幸福。 

(责任编辑:王蔚)

热点推荐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从“会育种”到“慧育种”:数字化赋能中国培育农作物良种

正值育种季,海南以其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吸引越来...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我国成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

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当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2024年度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8日至...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蓄势待发”

建立交易场所80余家,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超40份—...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让河北春耕跑出“加速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燕赵大地机声隆隆,农民们抢...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我国重型车辆液氢储供技术取得突破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