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上呼吸道是人体免疫防御的关键

2024-08-06 06:0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记者专栏

新研究发现上呼吸道是人体免疫防御的关键

2024-08-06 06: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孔梓萱)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鼻等上呼吸道器官是免疫细胞对入侵病原体进行记忆的关键“训练场”,这些记忆使免疫细胞能够抵御未来类似微生物的攻击。研究结果对上呼吸道等黏膜疫苗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为更好了解上呼吸道中的免疫细胞如何与病原体相互作用,美国拉霍亚免疫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每月对约30名健康成年人进行鼻咽拭子取样,持续一年多,以观察他们的免疫细胞群随时间的变化。他们在这些样本中发现了大量免疫细胞,包括存在免疫记忆的细胞。

在鼻腔最后端的免疫器官腺样体中,有一个生发中心。生发中心是在机体遭遇抗原刺激发生免疫反应时形成的短暂存在的组织结构,在免疫组织中充当“训练营”的角色,是免疫细胞学习制造有效抗体的场所。

通常认为,只有在急性感染或免疫期,腺样体的生发中心才会活跃。但研究人员此次发现,即使参与者没有报告感到不适,腺样体的生发中心也会活跃,且所有年龄段参与者腺样体的生发中心都是活跃的,颠覆了过去对成年后腺样体会萎缩失活的认知。

这一发现也对后续研究提出了挑战,即如果免疫系统在上呼吸道持续活跃,预先存在的抗体可能会限制鼻内疫苗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