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协同进化可促进新物种产生

2024-06-05 06: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记者专栏

研究发现协同进化可促进新物种产生

2024-06-05 06: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堪培拉6月4日电(记者章建华)澳大利亚和英国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巢寄生鸟类金鹃与其寄主鸟类的协同进化有助于产生新的金鹃物种。这项有关人们常说的“鸠占鹊巢”现象的研究表明,协同进化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驱动因素之一。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官网日前发布公报说,协同进化是不同物种相互作用的过程,一个物种由于与之相互作用的其他物种影响而发生遗传进化。科学家认为协同进化会促进新物种形成,但迄今仍缺少有关该理论的证据。

为了验证这一理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联邦科工组织、墨尔本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对杜鹃科鸟类金鹃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包括对鸟类行为进行实地调查,以及对鸟类物种和鸟蛋标本进行DNA分析等。

金鹃有巢寄生的习性,它们不会自己筑巢孵卵,而是把卵产在其他种(寄主)鸟类的巢中,由寄主代孵和育雏。论文主要作者、澳国立大学教授娜奥米·朗莫尔说,金鹃能给寄主鸟类带来进化竞争压力,因此成为研究协同进化的理想对象。

研究人员发现,与对寄主造成进化竞争压力较小的金鹃及它们的非巢寄生近亲相比,对寄主造成进化竞争压力更大的金鹃分类群具有更高的物种形成率。

研究人员还揭示了背后的微观进化机制。巢寄生的金鹃雏鸟一旦孵出,会将寄主的卵从巢中清除出去,这会影响寄主自身的繁殖。在适应过程中,寄主也进化出识别金鹃雏鸟的能力,只有那些最像寄主自己雏鸟的金鹃雏鸟才能逃脱“检查”。因此多代以后,金鹃雏鸟会进化出模仿其寄主雏鸟的能力。

当金鹃利用多个鸟类物种作为寄主情况下,它会在基因上分化成不同的物种,每个新物种都模仿其寄主的雏鸟。对寄主危害最大的金鹃最有可能推动物种形成,造成寄主与金鹃间的进化竞赛。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进化生物学发现,表明相互作用物种的协同进化可以推动新物种形成,增加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