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产业焕新——探访安徽县域“智造”之变

2023-03-30 06:16 来源:新华网

  这是芜湖市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快递分拣装备。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新华社合肥3月29日电(记者王菲)“虫脸”识别仪、测土机器人、农业传感器……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的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内,多款科技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聚焦农业机器人、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挖掘等领域,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优势,推动智慧农机装备关键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副总经理余立祥说,“目前智慧农业谷已孵化培育了12家企业,下一步将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聚。”

  江南3月,草长莺飞,拥抱数字化浪潮,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数字赋能正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经济开发区,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园区智慧管理系统24小时在线,为园区绿色、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东至县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皖赣两省交界处,近年来,该县县域企业依托数字化赋能,加快推动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2022年,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8%,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118户。

  “新的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进度,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安徽东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贤伟说,“坚持在自己的赛道上做精做优,稳扎稳打,拓展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未来一定会更好!”

  这是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的无人快递配送车。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能级,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当地依托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加快集聚创新要素。截至目前,南陵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集聚了行业龙头及关联企业129家,首位产业对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56.5%。

  芜湖市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车间内,智能快递分拣装备正在高效工作。

  芜湖市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副经理侯伟说:“快递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我们专注于快递物流智能装备赛道,加大研发投入,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L4级无人快递配送车、快递无人机、自动码垛机器人……记者在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看到多款融入无人技术的新装备。

  “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龚光富说。

  南陵县邮政业发展中心主任范连城说:“今年,我们将探索建设产教融合平台,打造国内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及关联产业的人才培养基地,构建开放互融的产业生态,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的韧性和后劲。”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数字赋能产业焕新——探访安徽县域“智造”之变

2023-03-30 06:1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