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尝试从海洋捕获二氧化碳

2023-03-07 06: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据《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2月27日报道,气候科学家正逐渐达成共识:为避免全球变暖的最坏影响,人类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封存二氧化碳,而迄今为止,这项努力主要集中在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上。

  但有两项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已经转向海洋,而不是大气。科学家表示,如果获得成功,将大大降低使用碳捕获来对抗全球变暖的成本。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化学工程学教授T·艾伦·哈顿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海洋中,捕获这一步已基本上为你完成了”。该研究团队本月在美国《能源与环境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这项研究的报告。

  这是因为海洋是地球上主要的“碳汇”,吸收了大气中30%到40%的温室气体。

  哈顿还说:“此外,海洋中温室气体的浓度是空气中的100多倍。这意味着,相较于大气捕获作业,在海洋捕获中需要处理的材料量要少得多,使整个过程进一步简化。”

  麻省理工学院的报告介绍了采用分为两步的“电化”过程从海水中吸收二氧化碳。第一步使用电力暂时将海水酸化,以有助于去除二氧化碳。第二步去除酸性并收集二氧化碳。

  麻省理工学院报告的合著者、机械工程学教授克里帕·瓦拉纳西在采访中表示,麻省理工学院的方法降低了能源和用于收集二氧化碳的昂贵薄膜的成本,使柴油动力商船能收集足够多的二氧化碳来抵消碳排放。

  瓦拉纳西说,其他船只“可能成为海洋的洗涤器”——这一举措还可能吸引那些收入依赖旅游业、水产养殖和渔业的小国,这些国家可能会因气候变化带来的海水变暖而遭受严重损失。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是美国探索海洋二氧化碳去除过程的两项主要努力之一。本月早些时候,卡普图拉公司发布新闻稿,标志着其在加州纽波特比奇附近的第一家试点工厂开始运营,该工厂旨在从太平洋中去除二氧化碳。

  卡普图拉公司采用一种依赖电解和薄膜的工艺去除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已获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的资金支持。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认为,其大量的海水淡化厂可用于去除二氧化碳。卡普图拉公司还从“X奖碳清除计划”获得了100万美元的资助,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为这项比赛提供了1亿美元的资助。

  “X奖碳清除计划”被称为史上最大的激励奖,旨在鼓励全球企业、政府和投资者之间的竞争,以寻找到2050年每年减少100亿吨二氧化碳的有效方法。

  “X奖碳清除计划”的最终获奖者将在2025年的地球日揭晓。最有前景的去除技术将获得5000万美元奖金,其后的三名参赛者将平分3000万美元。

  这对麻省理工学院的努力意味着,最终的二氧化碳收集量一定非常庞大。规划者正考虑将二氧化碳制成乙醇等燃料或混凝土等产品。

  哈顿说,但地下地质储存区,例如枯竭的油藏,可能会吸收大部分来自海洋的二氧化碳。

  他说:“你不可能将所有这些都用作原料。大量被捕获的二氧化碳将需要埋在地下。”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科学家尝试从海洋捕获二氧化碳

2023-03-07 06: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