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太空旅行可能影响人脑工作方式

2023-02-21 06:43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刘霞)比利时科学家发现,在太空中待6个月后,人脑会改变并适应失重状态,有些变化甚至在宇航员返回地球8个月后仍然持续。比利时宇航员拉斐尔·李乔亚表示,最新研究为新一代宇航员执行更长期任务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通讯·生物学》杂志。

在欧空局的协助下,安特卫普大学领导了这一名为“BRAIN—DTI”的科学项目。在最新研究中,他们借助静息状态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收集了14名宇航员执行太空任务前后在休息状态下的大脑数据,这使他们能研究宇航员大脑的静默状态,并找出在长时间飞行后这种状态是否会改变。

列日大学科学家则对宇航员大脑在静止状态下的活动进行了分析,揭示了功能连接在特定区域的变化,功能连接是某些大脑区域的活动与其他区域的活动如何相关的标志。

研究发现,太空飞行后,宇航员大脑内支持不同类型信息整合的区域连接发生了变化。而且,在宇航员返回地球后的8个月里,其大脑内一些改变了的交流模式被保留下来,而一些变化又恢复原状。

研究人员解释称,大脑内交流情况的持续变化可能表明学习效果,而短暂的变化可能表明大脑更激烈地适应引力水平的改变。了解失重引发宇航员生理和行为变化是规划人类太空探索的关键,因此,使用神经成像技术绘制出大脑功能变化图谱,为宇航员未来执行更长期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研究人员指出,未来他们仍需调查这些大脑交流模式变化产生的确切后果,也需要了解宇航员待在外层空间的时长是否影响观察结果。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