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新技术精准定位大闸蟹原产地识破“洗澡蟹”

2023-02-02 0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2月1日电(记者徐海涛、陈诺)不法商贩用“洗澡蟹”冒充知名湖区产品卖高价,损害消费者利益,侵害农产品品牌。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团队副研究员于慧敏、博士生殷皓铭等人基于“一方水土养一方蟹”的地理特点,运用“激光剥蚀”等技术分析蟹壳中的锶同位素,可精准测定大闸蟹的原产地,新技术有望应用于鱼、虾、蟹、茶叶、红酒等多种农副产品的原产地保护。

  考古界经常使用化学元素碳的同位素“碳14”来测定古生物和文物的年代,黄方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可以通过碱土金属元素锶的同位素组成,来追踪判断大闸蟹的真实地理起源。

  “锶在自然界中有4种稳定的同位素,其中‘锶87’和‘锶86’在不同地质环境中的相对含量不同,而这种同位素特征又会通过水和食物传递到生物体内。”于慧敏说,团队采集了阳澄湖、太湖、固城湖和江苏兴化等地湖区的大闸蟹,分析结果显示,来自同一湖区大闸蟹的锶同位素成分相同,而不同湖区的大闸蟹则显著不同。蟹壳中的锶同位素特征来自生长期,短期的“换水洗澡”无法改变。

  据了解,之前可以使用传统的“溶液提纯法”来分析蟹壳中的锶同位素,耗时长、成本高。近期,黄方教授团队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蔺洁副研究员合作创新,开发出激光剥蚀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检测方案,将检测时间从原来的4天以上缩短为1天,检测成本降至五分之一以下,使“大闸蟹原产地检测”的实际应用成为可能。

  日前,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原子光谱学》(Atomic Spectroscopy)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据介绍,新技术可用于鱼、虾、蟹、茶叶、红酒等多种农副产品的检测,有望为更多“名特优”产品的原产地保护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科学家新技术精准定位大闸蟹原产地识破“洗澡蟹”

2023-02-02 06:0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