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造富有活力的科创服务平台

2023-01-30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打造富有活力的科创服务平台

  ——北京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采访记

  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服务业是实现中国‘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桥梁纽带,正逐步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焦点领域。”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理事长孙毅表示。

  作为民政部在北京中关村推行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全国性科技社团,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在探索和推动新兴科技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已形成7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成果,建立含262家上市公司和32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问题案例库,汇集550多个服务案例,连续3年发布《北京科技服务业白皮书》,成为北京科技服务业形成万亿元级产业集群的重要力量之一。

  引领行业标准建设

  科技服务业在发展进程中,需要解决行业标准化问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当一个产业走向成熟的时候,需要考虑如何用标准体系的方式推动细分领域产业的发展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在多年服务中关村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的基础上,联盟梳理科技服务业领域的标准体系,对国家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政策制定上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晓轩说。

  “目前,在国家层面,尚未对科技服务业的内涵与外延作出统一定义。结合科技服务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产品迭代周期变短、技术路线变化加快的实际情况,联盟在产业界层面需继续发挥引领作用,采取可行的方式方法,梳理产业链全链条、全流程以及关键环节需求,让创新要素资源有效落实到产业发展中。”孙毅说。

  “标准的国际发展趋势是体系化方向,每个产业创新发展需要跨界多技术深度融合支持;每项技术也同样需要跨界技术协同应用,我们联盟是国内第一个采取标准体系方式引领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的科技社团。”孙毅说,从2021年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召开专家会,到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探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再到2022年11月30日发布《科技服务业标准体系》,联盟积极尝试用建立科技服务业标准体系的方法把握推动行业发展。

  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日前,2022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在中关村核心区开班,近500家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学习。“这是党的二十大闭幕以后,我们着手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前来学习的,有82家上市公司、34家创新型央企国企、217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6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孙毅说。

  “研修班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卡脖子’技术,服务产业,在‘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经营系统支撑、外部条件拓展’方面提升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孙毅说。

  “学习平台集政策宣讲、平台链接、服务赋能于一身,帮我们及时解读政策,也有助于提升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促进公司更好地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星际荣耀副总经理张骁飞说,研修班作为开放性平台,帮助公司系统学习政策、了解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同时,也为公司链接产业合作伙伴。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科技服务业创新服务平台。”孙毅说,按照计划,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届时将会实现北京市约3.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服务覆盖,科技社团的作用也将发挥得更加充分。

  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是伴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新生事物,离不开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对“两新”组织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也为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作为“两新”组织中的新社会组织,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就坚持以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以党建引领业务为主线,聚焦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建立“大党建+大统战”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北京市约2.9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覆盖。

  “我们针对高新园区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党员人数少、规章制度不健全、党建人才缺乏等普遍问题,建立了‘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党员人才培养成高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育机制。”孙毅说,“此外,通过调动创新创业和产业集群资源,为科技领域的党员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和服务保障,把科技人才留在科技体系里,是我们联盟的服务内容之一。这些年联盟企业中的不少员工,通过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党组织牵线找到了新工作。”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打造富有活力的科创服务平台

2023-01-30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