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媒体关注 地球内核转速减慢谜题待解

2023-01-26 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3日报道,地球内核旋转速度似乎在减慢。

20世纪90年代中期,科学家们发现,有证据表明地球内核——一个比月球略小的极热铁球——正在以自己的速度旋转,比地球的其他部分略快一些。现在,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的一篇研究论文表明,在2009年前后,地球内核在一段时间内放慢了自转速度,与地球表面同步旋转——现在地球内核的转速已经落后于地球表面的转速。

在这些令人兴奋的发现出现前,科学家已开展了多年研究,科学界也对地核及其如何影响我们星球最基本的一些方面(包括一天的长度和地球磁场的波动)存在深刻的分歧。

在地表以下3000英里(约合4827公里)处,一个灼热的固态铁球漂浮在液态的外地核内部。地质学家认为,地球内核释放的能量导致外地核中的液体移动,形成电流,进而产生一个环绕地球的磁场。这层磁屏障保护地表生物免受最具破坏性的宇宙辐射的影响。

不要恐慌。地球内核减速并非末日的开始。同样的事情似乎在20世纪70年代初也发生过,研究论文作者、中国北京大学的科学家们提出,这意味着地球内核的旋转很可能存在周期为六七十年的震荡模式。

虽然其他专家称赞这项分析十分严谨,但该研究将加剧而不是平息围绕地球中心的神秘金属球体的激烈科学辩论。

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物理学家约翰·维代尔说:“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我们无法弄清真相。这可能是良性的,但我们不希望在地球深处存在我们不了解的东西。”

这项新研究由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家宋晓东带头开展,他1996年的研究成果首次提出了地球内核在按照自己速度旋转的证据。地球内核埋在地幔和地壳之下,深到无法直接观察,但科学家可以利用地震波来推断地球内部正在发生的事情。取决于岩石的密度和温度,地震波以不同的速度传播,因此对地球来说地震波的作用就像一种X射线。

这项新研究观测了地震波从震源经过内核传播到地球另一面的过程。通过比较在同一震源重复发生的天然地震引发的地震波,科学家们得以搜寻和分析地震波的时间滞后和扰动,这为他们提供了地球内核的间接信息。

宋晓东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内核是地球的最深层,它的相对旋转是深地科学中最有趣和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

地球内核的行为可能与一天长度的微小变化有关,尽管具体细节尚存在争议。由于月球对地球的引力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地球一天的长度一直在以毫秒为单位增加。但是,超精密原子钟测量到了神秘的波动。

宋晓东及其同事认为,这些变化可能与地球内核旋转活动的变化吻合。这篇新论文显示,当他们消除月球潮汐力导致的地球一天长度的可预测波动时,仍然存在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似乎与地球内核旋转的六七十年周期吻合。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