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做减碳赛道的“火车头”

2023-01-20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做减碳赛道的“火车头”  

  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莱芜钢铁集团内长长的铁路轨道上,一辆绿色的火车头拉着七八节满载铁水的车厢缓缓驶过。记者在现场闻不到柴油味,也听不到隆隆的机车声。

  “这是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电动轨道机车,不烧油、零污染,马力却更强劲。”试车员匡志龙介绍,轨道机车作为应用于钢铁、港口等大型物流园区的一种牵引火车头,以前主要依靠燃油提供动能,每台机车一年要烧20万升柴油,排放二氧化碳637吨。

  位于山东日照高新区的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车能源科技”)十年磨一剑,推出目前国内技术先进的纯电动铁路轨道机车,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华车能源科技的老本行是从事铁路内燃机车、车辆维修保运业务,为什么造起了电动轨道机车?“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我们意识到,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油耗大、污染重的火车头,必须要进行绿色化改造。”华车能源科技董事长高兆颖说,经过认真思考,公司决定将研发电动轨道机车作为绿色转型方向。

  公司科研人员从零起步自主研发电动轨道机车。“电动机车关键是‘三电’技术,即电控、电驱、电池。”高兆颖说,“其中,电控是核心也是难点,它要将机车所有系统进行融合,好比机车的‘大脑’。”

  怎样塑造机车“大脑”?如何将上百套独立系统融合?面对几千个主要部件、上千道技术难题,研发团队前进的每一步都是一项挑战。“虽然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建模,但从模拟到实际落地需要反复验证,工作量非常大。”华车能源科技研发部结构工程师范建锋告诉记者。

  他们遍访所能联系到的高校院所,聘请专家学者。1年时间里,他们走访了15个省份120余家企业,向这些企业取经。

  “环境的温度、湿度,零件的宽度、锥度,每一项精密配置及微小变化都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华车能源科技研发部电气工程师王东说。比如,蓄电池是电动轨道机车的重要部件,当时,他们要研发的大容量、大功率动力电池组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通过反复研究、多次试验,新型电池组终于研发成功。

  为了加快科技创新,华车能源科技拿出总产值30%的资金投入研发。2016年,第一代新能源轨道机车顺利下线,节能率达到90%,每台车每年能节约200多万元运维费用。

  电动轨道机车面世后,销量不断增长。华车能源科技继续加快研发脚步,不断完善技术,第二代、第三代电动轨道机车相继推出。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不断进步。在生产中我们注意到,蓄电池在制作回收过程中也存在一定污染,于是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真正实现零污染。”华车能源科技总经理王纯说,公司推出的第四代新能源轨道机车产品——氢电机车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从源头到末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建设日照市企业技术中心、日照市技术创新研发中心等多个平台,加快抢占绿色减碳新赛道,争当绿色发展的‘火车头’。”高兆颖说。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做减碳赛道的“火车头”

2023-01-20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