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外媒盘点:2022年度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几大进展

2023-01-11 0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近日刊文,转载了英国“医学快讯”网站汇总的2022年生物医学与健康领域的主要进展,大概内容如下: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科学家斯万特·佩博因其在人类进化方面的发现而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他率先带头研发的新技术,让研究人员得以对现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等其他古人类的基因组进行比较。

·人类肠道微生物群得到升级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被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E415(也被称为“黄原胶”)会影响人类的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人员发现这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如此普遍,以至于人类的肠道已经进化到能够消化它。具体而言,一种来自瘤胃球菌属的细菌在肠道中变得更加普遍,并成为食物链的一部分,而这发生在食品生产商往冰淇淋、烘焙食品等食物中添加黄原胶后。

·血型与新冠肺炎重症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剑桥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血型与新冠肺炎重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尽管他们无法断定具体哪种血型会增加风险。

·癌症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膳食补充剂——烟酰胺核糖(维生素B3的一种形式),若摄入高剂量可能会增加人体罹患某些类型的乳腺癌的风险。他们还发现,摄入这种物质或将增加乳腺癌细胞转移到大脑的风险。

·维生素D与自身免疫性疾病

美国布里格姆和妇科医院的一个团队发现,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无论是否含有Omega-3脂肪酸)的人,罹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较低。

·预期寿命

由美国杜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实验室公司组成的一个团队发现,决定老年人预期寿命的因素归结起来只有17个,其中大部分与身体能力有关,如购物或做家务的能力。

·多吃黑巧克力可缓解压力

伊朗伊斯法罕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对食用黑巧克力对鼠类大脑的影响展开研究后发现,食用这种食物可能对承受慢性隔离压力的人有益处。具体而言,他们发现它逆转了慢性隔离压力对突触效力的负面影响,并加强了海马CA1区域的可塑性。

·左旋多巴可能诱发妄想症

由剑桥健康联合会和密西西比大学组成的一个团队在研究了大量的非处方补充剂后发现,大多数都含有高含量的左旋多巴,人体在摄入这种氨基酸后可能会产生妄想感。

·对新冠肺炎的保护力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除了年龄和健康状况等因素外,人们可能受遗传因素影响而面临不同的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的风险。他们发现,保护性变体rs10774671-G决定了OAS1基因所编码蛋白质的长度,这有利于人体分解入侵的病毒。

·疫苗与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