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安徽池州:创新赋能产业更“镁”

2022-11-25 06: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1月24日电(记者吴慧珺)初冬时节,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的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作为池州市的新材料产业承载区,园区内的多家镁基新材料企业正忙着赶制手中的产品订单,由铝镁合金制成的汽车零部件、高铁接触网线支架、光伏边框支架等产品批量出货,满载的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驶出园区……

  通过创新,池州市把石子这样的基础材料变成了镁基新材料产品,初步形成了以镁基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池州市也因此走进“镁”好时代。

  镁基新材料产品应用广泛。比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各类电子产品;门槛梁、防撞梁、横梁等汽车结构件;心血管支架、接骨板等医疗器械;列车座椅、电网接触支架等轨道交通装备……

  安徽万峰精工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智能制造生产线有序运转,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等各类铝镁合金产品从这里下线走向全球。“这款汽车减震系统上用到的摆臂,主要应用在高端品牌汽车底盘系统上,由铝镁合金制成。”公司董事长李建云告诉记者,它的高强度、高精度能够满足高性能汽车部件的需求,市场反馈很好。

  在池州市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一款新能源汽车门槛梁摆在显眼位置。“这是铝镁合金汽车门槛梁,和传统的钢材相比,它质量更轻,结构性更好,非常符合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需求。”公司董事长刘沛峰说,目前产品已经为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供货,订单还在增加。

  据池州市副市长何刚介绍,池州铅、锌、锑、锰等有色金属矿产储量居安徽省前列,特别是白云岩资源丰富。

  “依托资源禀赋,池州市更进一步将资源转换为产业。”何刚说,目前,池州市已初步形成了以铜基、铝基、镁基、钙基“四基”+化工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设立江南轻合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与上海交大、重庆大学等镁基新材料领域的院士团队开展研发合作;积极争取宝钢金属等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在池州设立研发机构……为支持镁及镁合金更大规模应用,池州市正在搭建一批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这些研发平台以市场应用为方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参与“揭榜挂帅”。

  镁及镁合金更大规模应用还需攻克许多技术难题,池州市的镁基新材料企业瞄准关键环节核心领域,抢抓机遇与高校科研院所展开深层次合作,积极锻造自己的创新力。

  刘沛峰拿着一款形似弓箭的高铁接触网线支架介绍说,这款产品目前已经在京张、京雄、商合杭、杭黄等多条高铁线路上投入使用。“它看上去普普通通,可花了公司研发人员不少心血才研究出来的。”刘沛峰告诉记者,这款高铁接触网线支架的核心技术由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团队合作攻关完成,可以承受每天上万次的交变电应力考验,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使用寿命可达二十年之久。

  机器轰鸣声、钢筋的撞击声此起彼伏,工程车川流不息……位于池州市的安徽青阳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148亿元的安徽宝镁年产3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及深加工项目建设正在全速推进。

  “越来越多的长三角企业在池州布局,池州也凭借镁基新材料,越来越深地嵌入到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中。”何刚说,下一步,池州市将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镁”业发展之路,强化“龙头+配套”“科创+产业”“基地+基金”“节能+降碳”等举措,推动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青山临岸尽,翠水入江流。以镁基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在这个皖江城市孕育、生长,风生水起。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安徽池州:创新赋能产业更“镁”

2022-11-25 06:2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